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地理标志品牌

黄陂荆蜜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8:00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黄陂荆蜜,为中国四大名蜜之一,荆蜜源自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主要野生植物荆条花,主产地在以山林和丘陵地带为主的木兰生态旅游区,曾被李时珍盛赞。荆蜜果糖含量比一般蜂蜜要高3%,淀粉活性酶更是一般蜂蜜的2倍以上,是武汉市特产和地理标志产品。

  武汉市高度重视黄陂荆蜜发展,一直将其纳入区域发展规划,1996年即成立了全市最早的区(县)级协会――黄陂蜂业协会,吸收全区所有养蜂户并出台多项激励奖励政策,大力推进蜂业产业化,加大养蜂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力度。2011年12月2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黄陂荆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到目前为止,黄陂荆蜜的蜂农达到3000多人,养蜂52000多群,形成“乐神三宝”、“思维特”、“葆春”、“亿丰”四大农业龙头企业,“乐神三宝”、“葆春”分别荣获过“湖北名牌”、“武汉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黄陂乐神三宝蜂业有限公司组建“黄陂木兰种峰场”,改变传统黄陂荆蜜生产方式,开发出黄陂荆蜜新品种,使产品更卫生、安全、营养,一上市就受到市场好评。黄陂木兰养蜂基地出产的“黄陂荆蜜”被国家认定为中国有机食品,并在全国农业博览会中多次获得金奖。

  为了进一步推动“黄陂荆蜜”高质量发展,当地政府、蜂协组织蜂农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和生产信息交流,武汉市黄陂区蜂业协会组织编写《黄陂养蜂技术规程》、《黄陂荆蜜安全生产技术规范》、《荆蜜高效生产技术手册》、《荆蜜生产用药管理规范》等标准化技术文件。通过开展“标准化蜜蜂养殖示范基地”,探索出“公司+基地+协会+合作社”的产业化统筹运作模式,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并承诺为农户提供市场保护价,蜂农利益有了保障。养殖过程中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保证产品生产记录和溯源记录,使“黄陂荆蜜”优良品质得到有效保障,并以其独特的口味和过硬的品质占据了欧盟、日、韩等市场,出口创汇稳步增长。

  近年来,作为黄陂荆蜜地理标志许可使用人的武汉市荆地养蜂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有18家合作社,年产荆蜜960余吨,成为黄陂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黄陂荆蜜”也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地理标志品牌。(通讯员:王智)

 

编辑:张赛赛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