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农产品品牌

房县北柴胡

发布时间:2021-07-23 20:01:00 来源: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万亩中药材GAP示范基地

 

北柴胡科技示范基地

 

房县北柴胡

 

房县北柴胡地标图案

北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是我国一种传统中草药,具有解热、镇痛等多种功效,在临床上使用广泛。房县为北柴胡的地道产区,鄂豫陕交界处远近闻名的“柴胡之乡”。自明清迄今,北柴胡在房县生产加工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北柴胡喜稍冷凉而湿润的气候,耐寒、耐旱,忌高温,怕积水。房县位于鄂西北地区,介于武当山与神农架两大天然药库之间,境内山高密林,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地形呈四周高中间独特盆地地貌。房县处于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年均气温偏凉;降水充沛,光热充足,年总日照时数长达2500~3200小时,“花花太阳”,空气无污染;土壤以黄棕壤土为主,土质疏松肥厚,通透性好,富含有机质和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十分有利于柴胡根系细胞的新陈代谢和酶化反应。房县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北柴胡的独特品质:根体粗大、饱满、质地坚实、气味浓郁,药效成分柴胡总皂苷的含量高达1.8 %以上,高出市场同类产品30%以上,临床效果明显。

2014年8月,由房县中药材协会申请注册了“房县北柴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房县北柴胡地域保护范围为房县所辖城关镇、红塔镇等二十个乡镇(场)。

近年来,由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联合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校企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对房县北柴胡关键种植技术进行研究及产品开发,同时在房县军店镇建立了2万亩的GAP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房县药材种植户1.5万户规模,发展北柴胡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

2016年以来,房县北柴胡相继获得了湖北名牌产品、中国第三届中药饮片诚信品牌、地理标志知名品牌等多项荣誉。目前,湖北神农本草公司正转型高质量发展进行产业升级,已经将北柴胡销往北上广及江浙一带大型医疗机构,有力的带动了房县北柴胡产业化发展水平。(讯员 李千里)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