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农产品品牌

梅子贡茶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3:00 来源: 荆楚网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竹溪自古产茶,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西周,东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中有记载。唐时,相传庐陵王李显被贬途径梅子垭取梅子垭茶贡奉武则天,武皇品尝后大加赞赏,钦定为贡品,“梅子贡”因而得名。武当山南麓海拔千米以上的梅子垭群峰上几十株历经千年的古老茶树,更是见证了起源于春秋、弛名于盛唐的贡茶传说。

  新中国成立后,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茶叶发展,使茶叶生产得以恢复和发展。1954年汇湾乡在梅子垭建立茶叶社,当年中共襄阳地委召开入社农村支部书记会议,梅子垭茶叶生产作为典型在会上作经验交流;1969兴办梅子垭茶场;1995年,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博士导师刘祖生和留英茶学博士梁月荣亲临梅子垭指导制茶,并对制茶方法和操作流程加以优化改进,试制出的样茶一部分被中国茶学博物馆作为珍品收藏,一部分被新加坡留香茶艺总公司作为样品展示于世;2014年“梅子贡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交界,素称“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年平均气温12至16摄氏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高品质竹溪茶叶。是湖北四大茶叶主产核心区和国家优势茶叶产区,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全国产茶大县”、“全国茶业百强县”。十堰梅子贡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绿色产业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产业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行名茶机制和全程生态化生产,推进茶叶产业提档升级,同时通过科技攻关提品质、开发新品延伸产业链,将梅子贡茶传统种植和现代先进种植技术、加工技术相结合,先后开发出梅子贡有机乌龙茶、武当红茶、茶食品、速溶茶、茶提取物,不仅使“梅子贡茶”内在品质产生了飞跃,而且不断开发新产品,让古老贡茶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