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制造业品牌

阳新狮子头猪

发布时间:2021-10-26 17:30:00 来源: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新狮子头猪,又名阳新猪,是湖北省5个地方猪种之一,于2009年列入湖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1957年在进行地方家畜良种调查时,以其主要产于阳新县而定名。阳新猪产于我国华北和华中型猪之间的过渡地带,中心产区地处鄂东南长江两岸的滨湖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与三省九县市交界,江河湖泊众多,一致同意命名为“阳新猪”,并列入1982年出版的《中国猪种志》。 

  阳新猪最早的选育文献报告见于罗世明和盛超然(1964年中国畜牧杂志),以及盛超然(1980年湖北农业科学)与戴书晨(1982年湖北畜牧兽医)。1996年8月阳新县对其拟定保种计划,逐渐从农户手中引进猪种,并开始纯繁扩群。2007年下半年,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参入指导阳新猪的保种并进行一些基础研究。 

  阳新猪作为湖北省的优良地方猪种典型代表,有核心群原种场1个,种公猪血统7个14头,核心群母猪84头;繁殖群建有5个镇区基础保护区,即浮屠镇、白沙镇、三溪镇、龙港镇、排市镇。阳新猪除分布阳新境内中心产区外,在湖北省的武穴市、蕲春县、安徽省的宿松县和江西省的瑞昌县,武宁县也分布较广泛。目前,湖北省境内有能繁殖8000余头,该品种保留到今天,不仅承载了我国各地不同饮食文化的历史渊源,也留下了宝贵的遗传资源。 

  阳新猪以现代畜牧业“公司+品牌+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年示范带动100户的农户开展猪标准化养殖,极大地促进阳新猪的保种与开发利用,促进山区生猪产业的发展,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保障肉食品安全,调整山区农业结构。(通讯员田莉)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