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科普

你吃的每一口食物,其实也在为免疫力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1-03-15 17:37:00 来源: 健康中国
   在人体内,免疫系统始终保持着警惕,防御外来侵入、清除衰老或损伤细胞、保持自身稳定、监测入侵或危险的迹象等。营养是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影响因素。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营养缺乏会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感染风险。而合理的膳食、充足的营养是免疫系统强大的根本。
 
 
  营养与免疫

  “常青”的研究主题
 
  营养与免疫相关研究的历史由来已久。
 
  营养对人体免疫影响的发现可追溯至15世纪。1497年,葡萄牙航海家发现,即使在粮食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很多长时间出海的船员仍会患坏血病。直至1933年,研究者成功合成了维生素C,才发现维生素C缺乏是导致坏血病的根本原因。虽然,这并不是针对营养与免疫的直接研究,但食物摄入不足与营养素缺乏可导致相关疾病已得到证实。
 
  人们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关注食物及其有效成分对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2004年,研究人员开始关注膳食模式与人体免疫的关系,发现膳食模式与炎症和内皮功能障碍标志物的相关性。
 
  数百年来,营养与人体免疫的研究在逐步深入。近年,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需求的提高,膳食营养对免疫的作用引起了广泛关注。
 

  健康膳食

  对慢病防控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慢性病负担日益加重,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大阻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糖尿病患病率为11.9%,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8.2%,我国居民因慢性病导致的居民死亡占总死亡的88.5%。
 
  炎症和氧化应激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等多种慢性病发病密切相关,故可将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标记物水平作为慢性病发病风险的前期标记。
 
  而营养干预对于慢性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外多项关于营养(包括营养素、食物或膳食模式)对体内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标记物浓度作用的相关文献显示,遵循地中海膳食模式等健康膳食模式,增加摄入维生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等)、必需脂肪酸(PUFA等)、某些必需氨基酸、以酚类化合物为主的植物化合物、适量的能量、膳食纤维,摄入瘦肉、鱼虾、新鲜蔬菜和水果、大豆、坚果等,均可降低血浆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标记物水平。
 
  而反式脂肪酸、胆固醇、含糖饮料摄入过多等不健康饮食习惯,可导致血浆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标记物水平升高。
 
  系统研究表明,以多吃全谷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低脂乳制品,少吃红肉或加工肉类、精制谷物和加工食品,膳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为特征的膳食模式,对多种健康结局有益。
 
  因此,建议人们可以从健康的食物组变化开始,逐步改善日常不良饮食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同时又促进健康的膳食模式,从而为健康带来更大益处。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