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科普

食安科普 ▏喝豆浆的禁忌,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03-15 17:39:00 来源: 新华网、科普中国、养生中国
   一杯豆浆能让人一整天元气满满。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豆浆虽然有营养,但你确认自己会喝豆浆吗?
 
  喝豆浆有啥好处?
 
 
  豆浆中含有多种有利于预防癌症的物质,包括大豆异黄酮、胰蛋白酶抑制剂、凝集素、植酸和皂甙等。
 
  豆浆是一种高钾、低钠、高膳食纤维的食品,是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物。
 
  大豆中的膳食纤维会增加饱腹感,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能量摄入时减轻饥饿感,所以,豆浆也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
 
  喝豆浆几种禁忌

  NO.1

  忌装保温瓶
 
  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保温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而且,豆浆凉了也可以喝,不影响它的营养成分,只用一般水杯盛装即可。
 
  NO.2

  忌与药物同饮
 
  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会破坏豆浆的营养成分。所以,大家最好不要用豆浆送服药物。
 
  NO.3

  忌加红糖
 
  红糖里面含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但是加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NO.4

  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有的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一种假沸的现象,而锅里的豆浆也并不一定就煮熟了。
 
  没有熟的豆浆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不适。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如果出现“假沸”现象,就用匙搅拌,直到真正的煮沸。
 
  NO.5

  忌喝过量
 
  过量饮用豆浆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这些人最好少喝

  NO.1

  肠胃不好的人
 
  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的人应尽量少喝豆浆;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生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尽量不要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

  NO.2

  有痛风症状的人
 
  痛风大多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饮品,所以痛风病人要少喝豆浆。
 
  NO.3

  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
 
  豆浆不能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NO.4

  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
 
  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
 
  来源:新华网、科普中国、养生中国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