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科普

小龙虾金属超标?虾黄能吃吗?过敏、中毒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5-08 09:34:00 来源: 健康襄阳
  夏季
 
  餐桌上永远的C位
 
  小龙虾上市了
 
  啤酒烧烤小龙虾
 
  人生理想路探花
 
  
 
  就这么个吃法
 
  再加上一些“天赋”
 
  或许在某个夜晚
 
  潜伏的痛风就发作了
 
  警惕!小龙虾+啤酒=痛风套餐
 
 
  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体内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从食物中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之后产生尿酸,尿酸升高沉积在关节囊、滑膜、软骨及骨质而引起的关节周围软组织出现明显红肿热痛。正常情况下,尿酸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是如果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多。
 
  
 
  尿酸过多,或者人体排出尿酸的通路不畅,尿酸就会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
 
  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而啤酒含有分解嘌呤核苷酸的催化剂维生素B1。龙虾配啤酒的组合,两者中的嘌呤核苷酸和维生素B1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血尿酸增高,体内产生的尿酸过多,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通常痛风是从肢体远端关节开始,逐渐扩展,引起疼痛。
 
 
  据说,发病时可谓是痛不欲生
 
  因此被很多人称为“扎在肉里的刀片”
 
  还会引发关节变形
 
 
  痛风有多痛?
 
  痛风性关节炎多数患者发作前无明显征兆,或仅有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多于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
 
  
 
  所以
 
  痛风人群食用小龙虾,一定要谨慎!
 
  小龙虾也是“虾红是非多”
 
  关于它的传言不绝于耳
 
  一边垂涎于它的美味,一边提心吊胆的想着
 
  小龙虾的头能吃吗?
 
  小龙虾里面堆积着排泄物和寄生虫
 
  还重金属超标?
 
  虾黄好诱人啊,能吃吗?
 
  今天就来一次性解答这些问题
 
  小龙虾脏?体内有寄生虫?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地: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上世纪30年代经日本引入到我国。
 
  小龙虾拥有强大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即便生活在其他污水污染的水环境中,也能生存甚至繁衍后代。因此,人们误认为小龙虾在污水中生活,或是我们吃的小龙虾就是在污水中养殖的。
 
  
 
  自然虾体特别是虾头里面肯定会堆积着排泄物和寄生虫,重金属富集的问题不可避免。但是,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小龙虾基本为人工养殖,野生的比重极少。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愈来愈强,相关标准也日益完善。根据近几年有些省市的市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市售的小龙虾铅汞砷等重金属、农兽药残留含量均在安全限制内。
 
  
 
  目前养殖小龙虾的水质符合《渔业水质标准》,市售小龙虾都是符合《NY 5158-2005无公害食品淡水虾》标准要求的。 只要小龙虾是正规来源、彻底煮熟的,就可以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
 
  小龙虾的头到底能不能吃?
 
  不建议吃!
 
  一般来说,水体中的重金属会通过虾鳃呼吸或摄食等渠道进入到小龙虾体内,并富集在不同组织中。虾体肉中重金属富集最低,富集最多的是外壳和消化器官—肝脏。
 
  
 
  因为肝脏和虾鳃等组织都位于虾的头部,所以,总体上来说,小龙虾的头确实容易富集重金属,也是微生物寄生虫的藏身住所。
 
  因此,不建议吃虾头。
 
  不过,那些曾经细品虾头醇厚美味的你也不用太紧张。一个健康的人一年吃小龙虾的频次和总量对机体产生危害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不过稳妥起见,建议以吃虾肉为主,尤其是幼儿孕妇和体弱多病者。
 
  虾线一定要去吗?
 
  建议去掉!
 
  
 
  虾线是虾的消化道,一切生物体的“下水”里或多或少存在未消化的食物残渣和没有来得及排出去的排泄物。尽管煮熟后理论上已灭菌,但绝大多数人心理上难以接受,其次口感也不佳。
 
  所以,通常建议在处理虾的时候把虾线去掉。
 
  小龙虾里的虾黄是什么?
 
  虾黄既不是虾籽也不是虾屎,是小龙虾的肝胰腺,也就是肝脏和胰脏。
 
  
 
  胆脏是解毒器官,当然也是容易富集重金属,不免携带一些寄生虫。
 
  虾黄最好和头一起丢弃,别吃!
 
  吃小龙虾当心过敏!
 
  小龙虾属于高蛋白食物,当小龙虾吃多了时,会导致蛋白质反应不均,因此,有一些人吃了小龙虾会出现过敏的症状。
 
  
 
  临床上如果患者体质比较敏感或者机体免疫力低下,就可能出现小龙虾过敏的症状。
 
  小龙虾过敏还可能还跟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因此,如果是过敏体质,吃小龙虾一定要当心哦!
 
  小龙虾不要和水果一起食用!
 
  夏季不仅有小龙虾可以吃,还有很多美味的水果可以享用,但是在吃小龙虾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和水果一起吃哦!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酸性物质,很容易和小龙虾产生反应,引起食物中毒,因此也需要大家格外注意。
 
  
 
  小龙虾注意正确保存
 
  建议大家在购买小龙虾时,不要一次性买很多,避免吃不完的现象。如果真的吃不完,一定要注意保存,因为隔夜的小龙虾,如果存放不当,再食用时有可能导致人们出现亚硝酸盐中毒的现象,一定要注意。
 
  
 
  小龙虾不要一次食用过多
 
  小龙虾虽好吃,但是也不可一次性食用过多哦。一次性食用过多的小龙虾,很容易导致加重肠道消化的负担,从而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吃小龙虾中毒怎么办?
 
  如果吃小龙虾的过程中,出现中毒的现象,一定要当心!
 
  先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及意识障碍等中毒表现,则要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急救。
 
  
 
  同时可以给患者适当喝一些水,进行催吐,具体还需到医院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症状给予相应治疗。
 
 
  说了这么多小龙虾的注意事项
 
  其实吃小龙虾也是有很多的好处的!
 
  小龙虾不仅蛋白质含量较高
 
  同时还含有一定的
 
  钙、磷、钾、镁、铁、铜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小龙虾还含有一定的人体所需要
 
  又不能直接合成的一些必需氨基酸
 
  对人们也有着很多的好处
 
  所以
 
  跟着襄小卫一起健康吃虾吧!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