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行动

直播活动 | 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风险防控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3-17 14:13:00 来源: 荆楚网
  12月11日,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第四期直播活动如期举行,本期直播活动以“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风险防控”为主题,共同讨论如何保障日常生活中的“菜篮子”、“米袋子”的安全问题。
 
王鲁峰教授正在直播
 
  直播活动特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食品科技学院的王鲁峰副教授。王教授作为湖北省食品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曾主持过省部级课题研究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5项;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EI、CSCD论文达30篇,完成湖北省成果鉴定3项,授权专利8项;曾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荣誉。多年来,王教授在果蔬加工,低热量食品、家用食品加工工艺及装备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颇有建树。
 
  食用农产品作为食品的一个核心部分,不仅涉及的范围广泛、品类众多,而且从农田到餐桌的环节纷繁复杂,因此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小觑。本期直播,王教授着重就常见的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风险问题进行分析。专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赢得网友一片称赞,直播间互动踊跃。
 
  王教授认为,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运输储存问题、原材料问题、包装材料问题等七个方面是食用农产品容易造成安全风险的几个重要方面。王教授通过列举生活中我们常见的例子,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就网友们目前关心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和解答,得到了网友们的频频点赞。
 
 
  网络配图
 
  现在我国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针对使用农产品企业,王教授建议,如果企业要做品质、做附加值、做品牌,那么在规避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这条底线上,一定要牢牢守住,企业必须在食用农产品的厂区环境卫生、减菌、检测、操作规范、原材料存储、预处理等方面做到严格、规范。此外,针对政府机构的监管体系与惩戒机制,王教授认为也非常重要。
 
  在直播最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在面对果蔬、粮油、水产品、奶制品、畜禽肉产品还有各种祖传的特色加工农产品,该如何及时的辨别和防范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隐患呢,王教授又给出了许多科学而实用的建议。
 
 
  直播结束后,主播与专家合影
 
  本期直播进行了一个小时时间,但食用农产品的安全话题还远没有结束。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及普法工作为己任,我们期待着您每周五晚8点,准时锁定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直播间,每期食安专家帮助大家解读食安话题。下周五晚同一时间,我们在快手直播间不见不散。同时,如果您还有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您也可以给我们留言,我们将在直播间邀请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