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

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孝感”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7:00 来源: 孝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保安全、优环境、建品牌、畅渠道“四位一体”,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孝感”活动,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
 
  一是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安全消费。该局加强零售、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管,指导基层进一步加强对食品销售者的日常监管,督促食品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零售、餐饮业食品销售行为;加强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综合治理,规范桶装水生产加工过程管理,提高桶装水质量安全;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严厉打击电商领域假冒侵权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加强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校准活动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等重点行业计量校准质量的监控,提升全市机动车检测行业整体水平,规范机动车检验行为,进一步确保安全消费环境。
 
  二是净化市场环境,保障放心消费。持续优化消费市场信用环境,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违法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加大跨部门、跨区域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营造守信激励、失信受惩的信用环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价格内部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和重点行为的市场价格监管,围绕医疗服务、涉企收费、转供电、旅游服务等领域,组织开展价格检查,公开曝光价格违法典型市场主体;严厉打击经济活动中虚假宣传、市场混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加大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力度;围绕超市卖场、集贸市场、餐饮店等行业,建立完善政府推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加快形成计量监管社会共治格局;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代理机构自查清理,更新完善线上公示信息,引导商户合规经营,及时下线无证、假证、套证、卫生环境脏乱等不符合上网经营商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重点排查、登记建档、动态管理,持续对环境差、硬件不达标、证照不齐全的小餐饮、小食店公开曝光、立案查处,形成震慑力。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优质消费。该局强化部门协作,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第三方组织的品牌价值评价,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中国品牌日”、论坛、展会、消费品体验等活动,积极鼓励我市相关企业参加“中华老字号”、“驰名商标"等品牌认定;加强对企业、行业协会等品牌创建主体的支持和培训,培养一批懂得品牌经营的优秀企业家,发展壮大我市品牌培育的优秀人才队伍;提高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为企业提质增效、争创品牌提供保障;继续做好品牌的保护工作,引导、支持企业主体进行产品商标注册,加大对假冒伪劣品牌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着力提升高质量消费水平。
 
  四是畅通维权渠道,促进满意消费。该局扩大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制度试点,不断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覆盖面;加快提升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直通车平台,完善投诉工作导则,简化投诉工作流程,促进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诉调对接,提高投诉便利化、专业化、智能化和时效性;加快建立大型企事业消费维权站、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办公室、消费维权专家委委员会等线下投诉载体,扩展消费投诉渠道,不断满足消费者投诉咨询需求;在构建12315行政执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完善12315管理体系,强化12315与其他业务工作横向关联,形成投诉举报处理与监管执法的无缝对接,实现12315平台与企业信用公示、应急指挥管理等市场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同时,加大消费教育指导。针对重点消费领域、消费人群、新消费模式、消费热点和消费舆情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根据投诉情况及时发布季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引导广大消费者牢固树立科学理性消费理念,帮助增长消费知识,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防范消费陷阱,增强依法维权的主动性,鼓励自觉参与消费环境治理,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