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大图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1:00 来源: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9月2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邱胜潮主持会议。
 
 
  会上,大冶市、开·铁区市场监管局,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审批注册科、知识产权科,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计量所等6家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交流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体现了前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的特色举措及成效。
 
  大冶市局围绕坚持高位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责促改“三个坚持”抓整治,围绕全面开展自查、全面起底线索、全面回访案件“三个全面”抓问题查摆;开铁区局重点从社会监督、问题查摆、宣传引导三个方面着手,体现了问题查摆准、整改措施实的特点;审批注册科结合窗口工作特点,通过专项自查、广泛征集等途径,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体验感;知识产权科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运用效益;综合执法支队直面问题短板,注重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强化整治效果;计量所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服务,满足企业计量检定要求。
 
 
  随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组长刘素珠就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具体行动,从政治大局和发展全局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作为,找准工作发力点;二是找准找全问题,拿出破解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的实招硬招,对查找出的短板弱项、问题线索,一项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明确目标任务,把问题整改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在细化整改措施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就做好下阶段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客观评判专项整治行动的阶段性成效。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市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总体呈现出有组织部署、有社会监督、有宣传引导、有自查自纠等四个特点,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组织推动不够、问题查摆不深、纪律要求不严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治、彻底纠正。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落实。一要敢于刀刃向内,真正做到把灵魂深深触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找实。重点围绕市局方案中确定的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从政、工作争先六个方面,找短板差距,找问题不足。三要强化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把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重点强化“六项措施”,做到“八个必须”。“六项措施”主要是: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探索推行高频事项“一事联办”,巩固企业开办“210”服务,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改革。二是治理违法违规收费。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督促水电气等行业落实降费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转供电违法违规加价行为。三是规范执法监管。探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专家评查和第三方评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企业信用修复办法。四是强化公共服务。完善“科长+部长”服务机制,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力度,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五是推动法治机关建设。规范自由裁量权,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完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会干事、能干事的氛围。“八个必须”主要是,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市场准入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必须落到实处,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必须全面推行,四是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自由裁量空间必须严格规范,五是执法案件质量必须不断提升,六是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机构必须主动参与,七是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必须畅通,八是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四要持续正风肃纪,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锻造亲企爱企的政商关系,锤炼担当履职的务实作风,练就推动发展的过硬本领,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拿出过硬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求严求实,确保取得成效。一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扎实推进。各地要相应建立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决不允许有“过关思想”。二要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究问责。把监督问责贯穿于专项整治行动的每个阶段,对查实的问题,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坚决纠正、问责到人。三要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无小事、专项整治全参与”的意识,选树培养正面典型,通报反面典型,形成强势舆论氛围。
 
  副局长邱胜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思想认识再提高,问题查摆再深入,整改问题再加力,督导落实再加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