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专家品评

该如何理解以及选择“无糖”食品?

发布时间:2021-12-03 17:31:00 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
   要了解无糖食品,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糖。单糖主要有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二糖主要是蔗糖、麦芽糖等。无糖,并不是绝对的无糖或不含糖。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规定,某种食品若标识为无糖或不含糖,每百克或每百毫升食品,糖含量应≤0.5g。
 
 
  消费者基于健康角度,选择无糖或不含糖食品时,请一定把握住以下两个关键点:
 
  了解含糖量较高的食品
 
  日常生活中,糖是广泛存在的,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最为常见。天然食物甜度高时,往往含糖量也较高。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一般有甜味的水果,比如香蕉、苹果、葡萄、甜瓜、西瓜、橘子、枣、梨、桃、李等均含有蔗糖、果糖、葡萄糖;鲜乳中往往还存在有一定量的乳糖。加工食品中,如市售的含糖饮料、可乐、雪碧、冰红茶等,常常含有蔗糖、葡萄糖和果糖,为了满足口味的需要,这三者之和往往在10%左右。
 
  切莫忽视淀粉
 
  规避含糖量较高的天然食物或加工食品的同时,对于特殊群体,比如糖尿病病人,在选择“无糖”食品时,千万不要忽视淀粉。选择加工食品,除了要看食品标签,明确其中写着“无糖”或“不含糖”的同时,还要看其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是否添加大量淀粉或者碳水化合物。因为淀粉进入胃肠道后,将很快被其中的酶类分解为葡萄糖,进而提升血糖。人们吃含淀粉较多的天然食物时,虽然口感上不是很甜,但血糖往往会升高,其原因就在于此。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食品安全100问.Ⅱ》
 
  主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