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个人风采

农产品质量安全永远在路上 ——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永德

发布时间:2021-04-29 16:58:00 来源: 荆楚网

经农业农村部例行监测,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合格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8%以上,2011-2018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中坚力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永德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干创新 有效破除农产品行业“潜规则”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王永德结合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监测工作实际,认真起草、制定省级监测方案,每年对17个市州的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畜禽产品、水产品等6大类农产品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抽检样品5000多个,检测参数5万多项次,及时掌握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做好风险预警。

围绕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自2010年起,王永德组织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有力消除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高位运行。

“抓长效机制建设、筑牢防火墙”是王永德一直研究的课题。为了坚持问题导向抓监测,经过深入走访、调研,他牵头起草、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暂行办法》和《湖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约谈和通报暂行办法》,实行对问题产品责任人实施法律制裁前的警示教育,在依法前提下有效充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责手段,进一步规范了省级监测行为。

迎难而上 全力保障供会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9年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进入攻坚阶段,确保军运会供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成为保障工作的重点。王永德主动担当,自我加压,组织开展供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加大省内和省外供应军运会农产品监管力度。制定武汉军运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系列方案,遴选确定我省23家、省外11家生产基地(企业)作为供应武汉军运会运动员村餐厅农产品供应商。对省内23家生产基地(企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专项监测,督促属地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2人脱产驻点监管;对省外11家农产品企业,积极协调6省(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协助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飞行检查和专项抽检。对供军运会农产品基地的产地环境、生产全过程制定严格的监测方案,进行跟踪检查,全力保障供应军运会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王永德深知从事质量安全工作是担一方责任,守一方平安。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总结提升,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