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个人风采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温情指导企业发展 ——鄂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杨威

发布时间:2021-05-10 16:28:00 来源: 荆楚网

身负顽疾却从未萌生退意,历经3次机构改革始终初心如一……2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鄂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杨威始终以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为己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格执法办案,坚持惩防结合,一心为民办实事,全力维护鄂州人民食品安全。

克服顽疾困扰 3年查处违法案件近百件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降临到杨威的头上。因短时间内定向障碍,逻辑分辨能力和记忆力、视力均出现严重下降,他在近半年时间里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经过治疗,虽然病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他的记忆力和视力明显受损,无法全面恢复。

大病初愈,恰逢机构改革,杨威从原来的窗口行政审批岗位调配到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岗位。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在记忆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他结合办案工作实际,逐条逐款地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一遍遍地对照案情琢磨,反复与同事探讨、请教。

2017至2019年,经他查处并主办的食品违法案件85件,协办23件,案件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多个环节不同类型,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1起生产经营“假酒”案,涉案当事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有效净化了鄂州食品消费环境。

严谨执法办案 极大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2019年6月14日,省食品药品监督执法司法督查组在鄂州市某公司生产车间发现疑似未经检验检疫肉类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接到信息后,杨威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涉案物品,调取相关证据,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

调查中,执法人员从单一的食品原料问题到深挖出该公司在食品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问题。但当事人抗拒心增强,采取拖延、负责人回避等措施拒不提供相关资料,调查取证一度陷入异常艰难境地。

办法总比困难多。杨威和同事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在当事人的电脑和原始记录本上调取到当事人原料采购等相关资料。

此外,杨威还多次赶赴外地,核查涉案产品情况。通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取证,使违法行为的查证工作得以实现重大突破,最终该公司被处以停产停业2个月,罚没款合计23.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坚持惩防结合 指导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行政处罚的目的是增强当事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由于食品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企业负责人缺乏食品安全专业知识。面对众多食品安全标准、规范,企业管理困难重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屡屡发生。

为改善辖区内这一现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和组织原则的前提下,杨威在食品安全执法中,利用自己多年食品监管工作经验,多次指导企业在场所设备布局、工艺流程和管理制度方面作出改进,降低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疫情期间,杨威同志一天未休,积极下沉社区,帮助开展宣传、物质发放和配送菜包价格质量检查,确保超市配送蔬菜包的价格合理、质量可靠,为鄂州市的疫情防控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杨威同志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普通食品安全守护者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和责任使命。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