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个人风采

勤学苦练 做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嵇小林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1:00 来源: 荆楚网

工作中,他坚持刻苦钻研,成了同事眼中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活字典”;两年时间,他跑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疫情期间,他深入全市23个乡镇的超市和农贸市场,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他就是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嵇小林。2017年来,他先后在基层食药监管所、食品稽查支队、食品流通质量安全监管科等岗位工作,始终把为群众营造放心、安心的食品安全环境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多年刻苦钻研,他是业务知识“活字典”

在嵇小林的办公室里,最多的就是各类业务书籍。不仅有最新的法律、法规,还有各类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释义资料,这些都是他的“宝贝”。

翻开已经被他翻得有些发旧的书册,随处可见他留下的学习痕迹:有随手写下的笔记,有用笔圈出的重点内容,有的地方还粘贴着纸条标签。而在他的微信收藏夹里,也存有上千条食品安全监管与执法的工具资料,涵盖新食品原料公告、总局最新的相关答复、食药同源目录等内容。

多年的工作、学习积累,让嵇小林成为同事眼中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活字典”。他的手机,俨然成了系统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热线电话,每天都有人打来咨询有关食品安全监管与执法方面的问题,面对大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他基本都可以开出“良方”。

练就“火眼金睛” 他是执法办案领头雁

“稂莠不锄,嘉禾不茂”。2018年初,嵇小林被调到食品稽查支队。两年时间里,他跑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对各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生产工艺和标签情况了然于心,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作为案件主办人,他带领同事成功办理了非法添加、超限量添加、篡改生产日期、标签违法、利用讲座虚假宣等食品违法案件100余起,移交公安部门处罚5人,其中判刑并终生禁业3人,有效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净化了全市食品安全环境。

2019年5月23日,正是端午节前夕, 嵇小林带队对辖区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经营的龙舟粽包装袋上方有掏空的小洞,洞口周围有标示过生产日期的痕迹,而包装袋上又标示了生产日期2019/03/26,涉嫌篡改生产日期。他带领同事立即查扣了该批涉案粽子,并对该公司经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最终责令违法行为人召回了全部问题粽子548.551公斤,并对其处货值金额16倍罚款237404元,成功消除了一起食品安全问题隐患。

坚守抗疫战场 他是勇往直前好榜样

2020年1月23日,潜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场监管局派驻一名专职联络员到指挥部办公,负责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七家单位的工作联络。嵇小林主动请缨,担起职责,除及时向各成员单位传达最新命令、决定,协调沟通紧急事务等,对食品流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更加上心。

他坚持每天巡查超市,督促和指导商超做好通风、消杀、测体温、戴口罩、分散人流等防控工作,同时将风险较大的散装食品和即食食品的安全作为检查重点,主导部门推出“五条严管措施”,强化散装食品监管。2020年4月,他还组织相关单位对潜江市中心城区活禽交易(屠宰)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坚持“活禽集中屠宰、白条禽上市”的原则,严格禽类产品市场准入管理,规范禽类产品流通秩序。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基本杜绝了活禽交易现象。

食品安全监管只有逗号,没有句号。食品安全工作对于嵇小林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他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最强大的动力。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