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个人风采

利剑保食安 服务促发展 ——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杨杰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1:00 来源: 荆楚网

利剑在手,保一方食安;服务在心,促一方发展。不论是原工商还是食药监,或是年轻的市场监管,食品一线,坚守30余年。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杨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安全阀”,装上“加速器”,全身心投入到林区食品监管和发展当中。在他的带领下,林区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向好。

“四个最严”“零容忍” 为了发展壮士也能断腕

旅游是林区的支柱产业,高质量的食品安全是树立良好旅游形象的基础,“不让一个游客在神农架受委屈”是市场监管人秉承的原则。深入贯彻“四个最严”,严格落实“四有两责”,守住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作为食品执法办案的领头人,利剑在手护平安。

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多达5吨的土蜂蜜被集中销毁,有心痛、有自责,更多的是坚忍。氯霉素稍稍超标,企业希望另做它用,但杨杰知道,氯霉素一旦超标就无法去除,而土蜂蜜作为林区的拳头产品,决不能有任何瑕疵出现。

近年来,杨杰带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查处了木鱼天生桥景区的过期食品案、金猴岭景点的制假售假案,集中销毁一大批不合格食品,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市场环境。

“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好手中的利剑”,是同事们对杨杰的一致评价。

突出重点抓整治 全心全意促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杨杰和同事针对旅游景区食品、学校及周边食品、农贸市场、农村聚餐等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层层防线,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他紧盯“六大”核心景区,采取全面清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创造良好旅游环境;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三小”监管机制,提升全区“三小”规范化水平;完善食用农资溯源管理,在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中推广“一票通”,全力打造规范化农贸市场;建立健全覆盖乡镇、村(居)的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备案管理制度,配齐配强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

在杨杰和同事的努力下,神农架林区食品安全满意度和游客体验感稳步提升,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食品加工小作坊主动登记,农贸市场逐步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引起的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事件得到有效防控。

疫情无情人有情 保供稳价促有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杰和同事着力保障物资供应,确定全区八个乡镇联保联供企业,主动与乡镇超市对接,协商配送方式,实行联保联供负责制,确保物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向经营户发布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签订经营户承诺书,制定监督责任卡,保障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用品价格稳定;加强重点防控,实行严格一项审批机制、张贴一张监督卡、指定一个包保责任人、签订一份商户承诺书的“四个一”监管模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监管不是目的 提升才是关键

“监管不是目的,提升才是关键”,这是杨杰一直强调的执法观念。

他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放心消费示范户、放心示范街区、放心示范景区创建工作,在旅游市场领域创建评比“放心消费示范商户”17家,“示范景区”2个,“示范街区”1条。

他全力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企业、示范单位建设和“明厨亮灶”等示范创建活动,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荣获“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他加大对旅游市场商标品牌的重点培育,“神农架购”“生态酒”“富锶水”“百花蜜”“山野菜”“中草药”“云雾茶”等品牌脱颖而出,为神农架食品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