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个人风采

发挥检测技术优势 勇当食品安全坚强卫士 ——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一所所长王会霞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1:00 来源: 荆楚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度成为社会最关切的问题。有这样一个人,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带领同事们一次次主动出击,检测流通食品,化验有害物质,守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她就是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一所所长王会霞。

不忘初心 身体力行为民检验

作为一名专业的食检人员,王会霞积极发挥检测技术优势,始终将“为民检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至2018年,公安机关对团风县何某、刘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展开调查。为紧密配合公安机关办案,每次取样后,她都会立即带领部门人员对涉案食品、原辅材料进行检测。经过为期一年对涉案货品的检验,确定所查获的多批食品中含有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全部案件侦办过程中,王会霞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此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按时作息,起居有常。但是在食品检测与研究战线上,“以样品为令”成为这里每个人最基本的习惯。只要是样品到了,不讲条件,都要立即按规范程序受理。

网络舆情曾经曝出湖北小龙虾大批量使用禁用兽药呋喃西林的信息,一度对湖北小龙虾产业造成沉重打击。为了迅速查明原委,她奉命奔赴小龙虾主产区荆州、潜江等地抽取样品,在实验室连续奋战几昼夜开展检测,在短时间内确证出阳性结果很多是因样品本底干扰造成,有效排除了食品安全风险,为湖北小龙虾产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夯实基础 保驾护航重大活动

作为省食检院检验一所负责人,王会霞曾多次参加重大活动的食品检测工作。她组织部门人员采取“酒店现场保障+实验室检测”的方式,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双保险。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她所在部门承担食源性兴奋剂筛查确证和酒店现场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在日常检测业务不停、人员数量不增的情况下,她依据要求制定了本部门军运会保障方案,采取“实验室多谱联用非靶向筛查+现场风险排查+快检”的保障模式,投入最优秀的人员、最精良的设备,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为武汉军运会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食品安全投诉零发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拓创新 推进提升技术研究

日常工作中,王会霞非常注重检测领域科研创新工作,在完成日常检测工作的同时,带领部门人员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前沿技术研究。

为应对新型环境污染物和非法添加的未知风险,她结合食品监管中的瓶颈问题、前沿课题和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形成了食品安全未知风险发现、突发事件应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会霞在提升本部门检测技术能力的同时,积极参与食品企业、食品检测机构以及对口扶贫点的技术培训帮扶工作,努力提升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

针对市(县)级食品检测机构技术力量薄弱问题,她带领部门人员开展“一帮一”培训,建立长期技术指导。迄今为止,已经为28家食品检测机构培训了116名检测人员,得到一致好评。

成为一名食检人,是幸运的、更是光荣的。王会霞说,只有做到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身素质,牢记初心和使命,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食品安全卫士”。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