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获奖集体

武汉市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融合力量 做创新食品安全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9:00 来源: 荆楚网

近年来,洪山区聚焦群众关注热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由“政府推动型”向“社会推动型”发展,全区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与满意度显著提升,年满意率均达到80%以上。

统筹各方力量  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网

该局积极争取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主任、16个部门、10个街乡为成员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制发《洪山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各街乡的食品安全职责,全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在9个街、1个乡和22所高校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站,在180个社区聘请了食品安全信息员,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已全面形成。  

该局率先在一类高校建立“五有”标准的食品安全工作站,即:有工作场所;有办公设施设备;有专职机构、人员;有完整的工作联系网络;有相应的工作规章制度。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的做法在高校和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目前,辖区内10所一类高校及12所其它高校分别建立高校食品安全工作站。

该局加速职能融合,统筹执法力量,采取“合成作战”,形成“拳头”优势,实现一次检查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推进多元联动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及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举报申诉中心,实行“一个电话受理、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分流处置”。机构改革以来,已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千万元。

该局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宣传队伍建设,延伸宣传触角,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举办首届高校联动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队参赛,辖区37所高校代表观摩比赛;创新高校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在高校聘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与高校志愿服务队结对,共同开展食品安全走访、调研、督查、宣传等工作。

依托“互联网+”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该局严格实施风险分级管理。通过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在辖区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学校食堂、200人以上就餐单位食堂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目前已对近1000家餐饮单位按进行了风险评估,并按照风险评估要求加强日常监管。

该局积极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白沙洲动检站、市场管理方及协会联合作用,在白沙洲市场、光霞果批、北洋桥综合市场等批发市场推行“一票通”,做到进出市场源头可查、去向可追。

该局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在学校食堂、综合商业圈和大、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开展推进“明厨亮灶”宣传培训,稳步推进透明厨房建设。目前全区已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23家完成智慧型互联网+明厨亮学生食堂建设工作。街道口银泰创意城等34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现“视频厨房”模式,通过门点前的监控视频设备,对后厨设施、人员操作一目了然。

该局积极推进量化等级提升,帮助学校食堂改造升级,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B级占比由81%提升至90%。

抓整治提能力 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该局狠抓专项整治和关键环节监管。为保障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开展了水产品及海产品质量安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冻肉及其产品等专项整治工作,对超标农产品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强化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环节监管,督促食品企业严格落实年度自查报告制度,重点企业自查率100%。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不定期或重要时间节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特别是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该局对辖区4个军运比赛场馆和3家接待酒店供餐保障实现监管检测全覆盖,保障茶歇餐食近8万人次,比赛期间没有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出色完成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该局完善培训工作体系,以加强基层监管人员执法能力为重点,通过集中轮训、自主选学、骨干进修、外出受训、下基层面授、组织旁听、实战演练、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人员基本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该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以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为主线,坚持依法治理、科学监管,党政同责、社会共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为食品产业健康创新发展而努力。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