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获奖集体

安福寺市场监管所:创新监管体系 确保全镇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1:00 来源: 荆楚网

安福寺市场监管所是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辖区内4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近年来,该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监管能力,辖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加强重点监管  全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园区

安福寺镇建有省级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园区,是宜昌市最大的食品加工专业园区、全国最大的桔子罐头生产基地。安福寺市场监管所以园区20家食品生产企业为监管重点,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生产环节监管,监督指导生产企业严格落实管理规范,坚持持证上岗。

所内工作人员明确专人专责,根据企业风险等级、信用等级确定监管频次,每年对企业进行1至4次巡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把好生产原辅料购进、关键环节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三大关口。同时监督企业健全生产管理及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近3年来,园区未发现不合格食品生产出厂行为。

在此基础上,安福寺市场监管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指导园区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园区11家企业通过ISO9000系列认证,8家企业通过HACCP认证,4家企业食品出口到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有效助力园区成功创建湖北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

在宜昌市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全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上,安福寺食品工业园、安福寺市场监管所均被列为参观点,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加强监督检查 攻克农村聚餐安全保障难题

围绕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须的肉制品、蔬菜、食用植物油、饮料、调味品等食品,安福寺市场监管所进行了全面的抽样检查,并先后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非洲猪瘟防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餐厨废弃物处理专项整治”“三小整治”和农村聚餐备案专项整治等多个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有力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每月第一个星期五,该所都针对群众关心的、投诉量较大的食品问题,如蔬菜农药残留、米面、地沟油、酱腌菜等项目,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免费快检活动,并结合不同季节及消费特点确定检测品种和项目,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检测需求。

为攻克农村红白喜事多、农村聚餐安全保障难的问题。安福寺市场监管所于每年年初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对辖区流动厨师及各个村的食品安全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健康体检。农村聚餐要求村网格管理员做到事前有申报、登记和食品安全指导,做到事前有申报、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分析,并且将该项内容纳入村级年度考核。

加强宣传教育 建成省级科普示范教育基地

日常监管工作中,安福寺市场监管所严格执行执法程序规范,公开监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所内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三定监管责任制,形成监管网络图,落实监管责任制,并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食品生产经营户档。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也是安福寺市场监管所的一项重点工作。该所累计投入15万余元, 建设湖北省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基地,设置资料展示区、样品展示区、视频播放区、快速检测区,并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设为公众开放日,集中接待群众参观。

基地成立以来共举行开放日活动70余次,接待社会群众1万5千余人次,发放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群众检测食品800余份,2018年被评为首批省级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示范教育基地。

多年来,安福寺市场监管所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监督、食品抽检,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基层站所示范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健全了镇村两级食品安全工作监管网络体系,让全镇居民吃上了放心食品。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