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获奖集体

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管局:提水平为民生 全力构筑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2:00 来源: 荆楚网

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餐饮食品安全提档升级,强力推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构筑食品安全监管保障防线。成功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11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320家,有效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创新监管方式  推进实施监管信息化

提请区政府将“智慧食安”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作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投入200余万元,基于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全区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企业单位食堂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摄像头5000余个,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平台监管部门远程可管、餐饮单位信息化管理可用、社会公众网上可看、食品运营方可查等多方智慧共管,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方共管的方式,开创沙市区餐饮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管理新模式。

同时,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建成沙市区食品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为全区食品安全应急机制提供技术支撑;举办全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快速反应能力和监管水平。

加强能力建设  开展快检2.23万批次

为突出民生导向,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该局坚持扩大免费快检服务覆盖面,2019年以来开展免费快检活动160余期,开展快检2.23万批次,在大中型市场、商超开展“你点我检,免费快检日”活动,免费对农药残留、三聚氰胺、酸价、过氧化值、二氧化硫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测,对快检不合格食品全部进行暂停销售并抽样送检,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同步在全区18个农贸市场建设快检室,将检测结果在市场LED屏上实时滚动播出,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农贸市场快检室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积极加强快检能力建设,分批组织全局系统快检人员、农贸市场快检人员开展快检操作培训20余次。

提升治理水平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该局采取强化小餐饮内部治理、抓“三证”“三防”督查督办、引导经营户提档升级等举措,深入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在区政府支持下,投入720余万元用于小餐饮规范整治、提档升级。针对全区3084家小餐饮店,全局干部齐上阵,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为餐饮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安装禁烟标志牌12000余块,赠送餐饮索证索票及添加剂使用台帐3000本,为辖区各菜市场内熟食经营户统一配置了659套工作帽服。经过整改规范,沙市区3084家小餐饮全部达标,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让市民对餐饮消费环境有了全新的改观。

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该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行刑结合、部门联动,先后组织开展“护老”“清晨”“清源”等行动,以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牛羊肉及制品、白酒小作坊、散装白酒及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86起,共罚没问题食品药品359个品种、2347批次,共计37.5吨,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构建共治格局 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引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科普知识“五进”活动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沙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今日沙市”及部门微信公众号,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着力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消费者协会、社会公众等各方力量,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动员社会群众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健全奖励制度,提请区政府设立5万元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基金,鼓励发动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夯实基础、创新监管、重拳治理,沙市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未来也将一如既往,以守正创新、担当务实的实际行动,致力于规范和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全力护航辖区群众“食安梦”。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