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获奖集体

孝感市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努力扛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5:00 来源: 荆楚网

食品安全的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云梦县是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一直以来,云梦县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配合,努力扛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政治责任,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坚持一手抓绿色发展,一手抓质量监管。全县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控制在99.8%以上,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云梦县农业农村局按照“畜舍封闭是基础,雨污干湿分离是关键,粪肥发酵还田是唯一出路”的工作思路,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开展农业污染治理。截至目前,投入资金6400万元,其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奖补资金936万元,拆除补偿资金5464万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设施配套率均超过国家标准。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病死猪“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的无害化处理目标,有效防止随意丢弃病死猪事件的发生;全面开展农药化肥“两减”工程示范,全县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100.4万亩,技术覆盖率达95.7%。通过精准施肥、改进施肥方式、秸杆还田等技术,实现亩减化肥1.6公斤(纯量),减少化肥用量3.2%,肥料利用率达到40%;亩均增产49公斤,亩节本增收1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健康种养殖示范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建成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核心区面积3200亩,示范区7000亩,辐射区10万亩;按照国家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标准,申报2家部级水产示范养殖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21万亩,水肥一体化种植面积1.1万亩;绿色食品企业10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4家,有机食品企业1家,其中绿色食品4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有机食用农产品32个,居全省前列。

着眼农业风险防控 农产品质量保障有力

该局每年按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药及农药残留、“瘦肉精”、兽用抗菌药及兽药残留、生猪屠宰监管、水产品兽药残留及非法投入品、农资打假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惩私屠滥宰、非法添加、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震慑不法分子,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营主体责任落实。

注重动物疫情防控,按照“严防死守、外堵内清”的防控总要求,严格落实“一个封住、七个管住”,即封住疫区,管住威胁区、管住生猪运输、管住泔水喂猪、管住车辆消毒、管住人员消毒、管住疫区饲料外运、管住猪肉调运,严防疫情的发生和传入,确保了全县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积极推进农产品追溯管理,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通过推广培训,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产品优质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工作挂钩,积极扩大覆盖面,力争农产品经营主体全覆盖,实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公众消费安全。

同时,该局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度,实现全县农产品生产主体、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殖示范场及种养殖大户全覆盖。近3年来,共抽检农产品2万余批次,抽检的农产品全部合格,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

重视安全知识宣传 农产品管理机制健全

大力开展放心农资下乡、食品安全宣传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杂志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惠农政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进农户、进生产基地、进社区的方式,指导农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提升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督查督办机制、部门之间联动机制,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不断压紧压实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

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将以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为目标而不懈努力。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