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获奖集体

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建引领、创新驱动 深度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6:00 来源: 荆楚网

实验室面积21000平方米、配备各类食品安全检测仪器设备近600台套、具有6大类产品和参数的检测资质5967项……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是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公益一类政府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检验和研究技术机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监测承检机构、全国饮料等食品抽检监测牵头单位、国家食品复检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其综合检测和创新能力在全国省级食品安全检验技术机构中处领跑地位。

高效识别食品安全风险 助力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作为全国食品抽检监测牵头单位和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秘书处,近3年来,省食检院共完成各类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近6万批次,编制各类抽检监测计划方案、实施细则、分析总结、信息公告等400余份,归集全国饮料、全省17个地市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大数据资源600多万项次,为总局、省局排查食品安全已知风险、评价食品安全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为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省食检院开辟绿色通道,与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大量高效准确的检测数据为事件的顺利侦破和定性提供关键性证据,成功应对了某知名酒业产品中毒事件、保健食品添加那非类药物案、某县11.29重大舆情-酒中含有那非类非食用物质事件、宜昌橘子用工业染料染色事件、“水货牛肉”事件等一大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近年来,该院将食品安全风险的预防性控制研究作为工作重点,组建了一支25人的食品安全专业化检查队伍,研究和掌握各类食品HACCP、标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食品召回体系、追溯制度以及食品生产通用监督检查规范等内容,有效防控食品安全过程风险。

保障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研究防控食品安全隐患

为做好湖北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省食检院构建了“高分辨质谱高效识别+实验室基础检测+现场快检”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检测模式。顺利完成了省两会、中印领导人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世界军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军运会期间,组建了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食品安全应急检测和现场快检3个保障检测团队,参与了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方法的研制,制定了《湖北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操作规程》,突破了1小时内完成数种食源性致病菌PCR检测方法的技术难题。

3年来,该院持续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等在食品中的迁移、转化机理及其保守性标志物开展研究,形成检测方法体系,发现食品安全新型未知风险。

针对水产品、食用菌、蛋及蛋制品、果蔬等我省大宗食品开展危害物研究,解析并确证主要的危害因子、分布特征及其来源。目前已成功识别出畜禽产品中工业松香、食用菌及动物源性食品中棉酚、水果保鲜用被膜剂等危害物的保守性标志物,开发了实用的提取、富集、净化前处理流程,建立了准确、高效的定性定量检测技术。

调研反馈行业共性问题 推动检测能力转型升级

针对抽检监测发现的行业共性问题和舆情信息,省食检院派遣研究人员下企业、进市场,摸清产业状况,研究解决方法。针对传言湖北小龙虾大量使用禁用兽药的不实舆情,研究证明小龙虾等甲壳类水产品中存在内源性呋喃西林代谢物氨基脲,维护了湖北省小龙虾产业的正常发展。

3年中为食品生产企业举办了各类免费培训班,共培训2800余人次,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基础检验能力的同时,该院还结合食品监管中的实际问题、前沿课题,攻关一批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难题,形成了国内一流的高端检验能力,引领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转型升级。

先后获批成立湖北省食品安全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研究中心。3年来主持或参与标准方法研制42项、科研课题28项,编著书籍6部,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8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科研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