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评论

抓好食品安全需强化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0:00 来源: 荆楚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期间,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迅速反应,采取“保价格、 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基本物质需求,维持社会稳定。如今证实,疫情的发生并非“祸从口入”,所幸,我们也因这个“乌龙”空前意识到抓好食品安全的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总的看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层出不穷。

质量是做出来的,而不是查出来的。事后监督和惩罚终归只是治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标”,而强化源头治理、对食品生产过程进行预先控制才是治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本”。真正安全放心的食品是生产加工出来的,食品安全管理应当从源头抓起。

强化源头治理,政府的监管应该由被动转为主动,相比事后严查,更要做好事前预防。政府要不断完善对生产加工的监管制度,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食品加工质量安全关;形成常态化监督抽查机制,对食品生产企业的从业人员、食品原材料和生产加工流程等方面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在生产环节把好食品安全关。

强化源头治理,食品企业要积极主动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保证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与经营者食品安全的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部分不法分子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下,以危害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生产销售不合格甚至有害的食品。因此,食品从业者要加强自律,坚守责任和诚信底线,建立严格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

我国是人口大国,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不仅需要政府的事前监管和食品企业的自律,更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专家与媒体要强化科普宣传,增进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民众要理性消费,同时积极参与投诉举报,倒逼食品生产环节的安全,以增强我们的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