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评论

智慧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4:00 来源: 荆楚网

当前,新兴技术快速迭代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也迎来创新监管模式。近日,湖北省多地通过智慧监管构筑食安“防火墙”,通过二维码追溯食品生产源头,通过手机“围观”餐馆后厨,使消费者真正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过程当中,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在武汉经开,“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上线,餐饮企业可通过该系统实现食品溯源信息上传,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可通过后厨的监控摄像头实现全天候的智慧监管,极高提升远程监管效率。湖北咸宁在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食安智慧监管系统”,消费者可“零距离”查看后厨情况,或扫描小票二维码了解食品安全相关信息……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紧密相关,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将监管真正落到实处,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智慧监管作为载体,一方面,为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来提供平台,另一方面,将以其智能化、高效率、易推广的特点提升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将智能监管系统引入食品安全领域,无疑拓宽了监管渠道、扩大监管主体,凝聚消费者合力,助力推进社会共治。通过智慧监管,监管部门、消费者将合力通过多方面、多角度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之上,将更有利于商户自查自纠,提升食品质量。同时,加强了监管部门、消费者、经营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聚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更应推动智能监管系统的多领域应用,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的应用。校园食品安全不容小觑,牵动着学子、家长的心弦,一旦有疏忽,将造成巨大食品安全隐患。对于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而言,校内食堂的食品安全质量最为关键。因此,将智慧监管引入食堂后厨,将有助于击破监管盲区,家长可作为“云监工”实时了解孩子校园饮食安全,有关监管部门也将加强监管能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多方共治水平。

科技赋能,创新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点监管领域,更需把握好这一机遇,对智慧监管平台进行充分利用,面向社会进行宣传推广,号召群众“监督员”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共同助力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