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评论

人人都是“食品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6:00 来源: 荆楚网

食品安全,牵动人心。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开拓创新、狠抓治理,实施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食品小作坊提升壮大行动,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共完成食品抽检23.47万批次,合格率达97.71%,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3月,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颁发首届湖北省食品安全突出贡献政府奖的决定,武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食品药品侦查支队)等10个集体、王永德等20名个人荣获“首届湖北省食品安全突出贡献政府奖”称号。这是我省积极创新食品安全治理方式、鼓励全民参与的又一重要举措。

食品安全是个社会问题,捍卫“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方方面面付出不懈努力。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数量庞大,食品的流通环节也范围甚广,面对数百倍甚至上千倍于监管人员的监管对象,监管部门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有力有效防治问题,确实有难度。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人人都是“食品安全卫士”,只有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够提供“24小时无死角”的强效监管。

要调动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享受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除了对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行为严查严管,还可以树典型、立榜样,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鼓励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向他们学习,弘扬社会正气,激励大家积极投身食品安全工作,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的“主体意识”,让更多眼睛盯住、更多双手管住食品安全。

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的机制;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客观及时、实事求是地报道食品安全问题……产品有品质、品牌有信誉,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才会逐渐提振,当全社会都被纳入食品安全问题防范的总布局,才能真正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