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食安评论

深化社会共治 合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8:00 来源: 荆楚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早已成为社会共识。2020年12月4日,省领导在全省“双安双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指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生产和监管并重、全程监管和示范创建并重、科技创新和制度建设并重,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这既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作出的郑重承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触痛着敏感的大众神经,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困扰和挑战。如何让食品更安全、更令人放心?这张考卷,需要我们共同作答。

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的道路上,每个社会个体都是肩并肩的同行人,应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让食品安全更令人放心,需要人人参与共管共治,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拧紧“安全阀”。

生产者须以诚信为本,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做“良心食品”,经营者须坚决向不达标或者安全存疑的食品说“不”,执法者须夯实责任,坚持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强化检查和监管力度,消费者须善于运用投诉举报渠道,维护自身权益,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同时,应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震慑,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强化风险全程管控,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严防死堵不留一片“真空地带”,不给问题食品一丝可趁之机。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还须从源头抓起固本培元,树立标准化生产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技术创新为统领,以规模化生产和现代化生产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品牌化建设,建立全流程数据共享,从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全社会共同参与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保障,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维护食品安全。深化社会共治,合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既是关乎我省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湖北食品行业寻求更广阔发展空间的“敲门砖”。要啃掉这块硬骨头,需要人人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餐桌上的文明,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