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专家访谈

徐晓云:现代食品安全需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发布时间:2021-06-01 14:52:00 来源: 荆楚网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一认知不仅成为生产者、监管者的共识,广大人民群众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迫切性。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出来,并且影响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首先,食品安全对于一个现代食品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全国消协组织每年受理食品类投诉3万余件,从投诉问题的类型来看,其中食品质量问题所占比重最大,为食品类投诉总量的40%,其次是虚假宣传问题、安全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已经有多家大型知名食品品牌因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不作为或失误,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利益,导致出现了严重的消费者信任危机,从而严重影响了公司的长久发展,甚至引发了舆论危机,造成人们对整个食品行业的恐慌。如2020年5月,湖南郴州再现“大头娃娃”事件,而这一切竟是经销商为增加产品销量而对产品性能作夸大宣传,从而影响了消费者的判断,误导了消费,“蛋白固体饮料”被宣传为特医奶粉,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另外,在全球化背景下,进出口食品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也是屡见不鲜,且其波及层面往往更加广泛,对食品产业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以前些年中国出口日本的“毒菠菜”食品安全事件为例,在“毒菠菜”事件发生后,中国向日本蔬菜出口额显著下降,约达30%-44%,对日本食品出口额显著下降了约47%-53%。虽然食品安全事件尚未杜绝,但我们仍然要相信相关部门。“大头娃娃”事件相较于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其本质已然发生变化,食品安全问题已逐渐远离食品本身的问题,这得益于国家对于违法添加、农兽残等的检测技术和监管力度的加强,食品安全相关的标准法规也正逐步完善。食品安全问题无论大小,一旦出现,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要想将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千万不能把基础否决项视而不见,因为一旦出错,一切都可能前功尽弃。

现代食品安全也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法治和居民科学食育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的谣言高居谣言排行榜榜首,普通老百姓辨别能力有限,容易轻信那些恶意传播的食品谣言,无意中被带节奏,并且深受其害。这些虚假信息的传播对不仅食品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并且已经远远超出了食品安全本身的范畴,严重的甚至可以上升到了法制层面。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集体和个人开始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相关工作中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依托“食科一家人基金会”,聚集了一批青年学生,联合全国多所食品类院校,共同组建科普队伍,长期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奔赴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不但让学生在这些活动、比赛中实践了所学的专业知识,更是体现了食品专业高校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带头作用和指导作用,为全国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食品安全信息的传播、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全民健康素养的提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靠某个人或是某个个体的努力就可以实现的。根本解决方法是培养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让每个人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而这个过程的实现必然需要一些先进集体和个人来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参与到这项任务之中。

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开拓创新、狠抓治理,涌现出了一批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所以,此次省食品安全突出贡献政府奖的评选是在激励这些勤勤恳恳为现代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团体和组织,是在鼓励更多的集体、个人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更是在为全省食品产业发展助力。该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战略,激励全社会更好支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促进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此以往,食品安全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作者徐晓云,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湖北省政协农业与农村专委会副主任)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