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江汉影像

网友点赞沿江大道上的“美黑”设计 武汉的这些城市颜色你注意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1-01-08 17:01:00 来源: 荆楚网

   

  沿江大道江汉关附近的“美黑”设计。

  

  沿江大道黄浦门附近的“美黑”设计。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洋)“沿江大道上的电线杆、交通标示杆,甚至是公交站台等市政设施都被喷成了黑灰色,与地面沥青本色混成一色,看起来美观大气,希望这样的‘美黑’设计能在更多的街道推广。”近日,网友在城市留言板上建议。

  7日下午,记者前往沿江大道探访,从长江二桥附近的黄浦门至晴川桥,沿路6.5公里,只见道路中间的交通护栏,路边的LED路灯、公交站牌,头顶的交通标示杆,甚至是摄像头外壳和垃圾桶等市政设施都被统一喷成了黑灰色,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这样的设计很少见,很能彰显城市的个性。”网友刘先生说,沿江大道江汉关一带分布有许多民国时期的建筑,历经百年岁月,给城市增添了一种厚重和沧桑感。“而沿江大道上的市政设施喷成黑色,视觉上也给人一种沉稳、厚重的感觉,跟城市风貌很搭。”

  武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汉口沿江大道长江二桥至晴川桥这一段,还有中山大道的改造设计中,沿线市政设施也被设计成“黑灰”色,这是兼顾实用功能和参考城市色彩学后的选择。

  据介绍,相比传统白色,黑灰色耐脏、耐看,不惹眼,是一种“百搭色”。在视觉色彩方面,不仅体现了一种沉稳,更体现出武汉这座大都市的包容精神。目前,我市主干道两旁建筑主要以灰色调为主,两者均为同一色系,结合后能实现城市风貌的和谐统一。

  这样的“美黑”设计会推广到全市其他街道吗?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中标的北三环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做前期的方案设计,如果后期得到业主单位认可,将采用“黑灰”设计。“武汉还是首次尝试这样的设计,在全国也不多见。后期只要是我们中标的道路景观改造项目,都会在方案设计时首先考虑这样的‘美黑’色彩。” 

  链接

  武汉中心城区以“暖白灰橙”为主色调

  2015年,武汉市完成主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规划编制。市国土规划局联合经验丰富的日本西蔓·CLIMAT环境色彩中心,共同承担“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工作。通过大量现状调研,明确了“明快清爽,大气灵秀”的城市色彩形象定位,确定了以“暖白灰橙”为代表的主色调。

  据介绍,滨湖特色是我市最显著的城市特色,暖白和亮灰作为背景色,能更好地映衬出武汉的自然山水禀赋。结合楚民居的风格和历史风貌街区特色建筑,又将橙色列入主色调。

  今年9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武汉市新城区(开发区)建筑色彩规划指引》,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色彩品质,强化新城区建筑色彩引导。本次规划指引是基于2015年发布的中心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技术指南制定。

  武汉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颜色?琴台大剧院——映衬青山绿水的暖白;西北湖建筑群——点亮城市未来的亮灰;黄鹤楼——延续历史文脉的砖橙;鹦鹉洲长江大桥——象征欢快热烈的橘红;光谷广场主题雕塑——灿烂梦幻的璀璨“星河”……有网友表示,这些色彩是古典与浪漫的结合,彼此交融,相得益彰,共同构建了一个包容、美丽、时尚、大气的武汉。

  记者汪洋

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