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江汉影像

荆风楚韵水润虾香,全域旅游加速崛起,大美潜江打造江汉文旅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1-01-15 13:38:00 来源: 荆楚网

  曹禺文化旅游城 

  曹禺大剧院 

  曹禺文化周戏剧表演 

  章华台遗址 

  东临汉沔、西接荆襄、北依汉水、南临长江。潜江,江汉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坐拥旖旎的江南风光,富饶的水土资源,是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也被誉为中国小龙虾之乡。 

  随着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不断推进,近年来,潜江依托自身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迅速崛起,成为江汉平原上的全域旅游新地标。 

  传承曹禺文化 打造戏剧之都 

  2020年11月13日晚,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会——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在气势恢宏的潜江曹禺大剧院落下帷幕。此前一周,21场重点文旅活动先后上演,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同台亮相,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艺术院团轮番献艺,越剧、昆曲、京剧、秦腔、川剧、黄梅戏、湖北花鼓戏名段一一上演,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的曹禺文化旅游城盛大揭幕…… 

  潜江,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我认识许多人,听过许多熟悉和不熟悉的声音,但没有一处使我感到如此亲切,如此动心,像‘潜江人’这三个字,使我从心里觉得温暖、明亮……”走进潜江的曹禺纪念馆,玻璃柜里珍藏的文章手稿,记录着一代戏剧大师对故乡的赤子之心。 

  家乡人民同样一片深情。近30年来,潜江市深入发掘曹禺文化内涵,大家纪念大师、研究大师,演他的戏,看他的戏,无数人为此付出汗水和心血。 

  据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从2004年开始,潜江市先后与省文旅厅、省文联等承办四届曹禺文化周,致力于打造“中国戏剧之都”。同时,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持续投入,建成了曹禺大剧院、曹禺戏楼、曹禺公园、曹禺纪念馆、梅苑和曹禺祖居、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等场馆。 

  每到夜晚,曹禺大剧院都是熠熠生辉;梅苑古街、曹禺祖居霓虹灯闪烁变幻,与芦洑宝塔、世博湖北馆、星光桥交相辉映。潜江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接受文化的滋养;来这里的游客则会惊叹繁华如斯,大师的影响深远绵长。 

  探索龙虾产业 擦亮美食名片 

  每年3月底,一道喷香的特色美味开始上桌,无论是路边摊、大排档还是高档酒店,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如此“红”遍人间的美味,当然是小龙虾;而吃货心中的小龙虾“朝圣地”,就在湖北潜江。 

  从每年的五一到国庆旺季,潜江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食虾爱好者。当地的生态龙虾城广场,一只高15米、长18米的小龙虾雕塑,格外引人注目,也彰显着这个城市的独特个性和魅力。 

  一只小小龙虾,何以成为潜江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成数百亿产值的大产业? 

  江汉腹地,水润精灵,鱼肥米香。据介绍,潜江的魅力源自于水,由于汉江水清洁干净,好水养好虾,这里的小龙虾尾肥体壮、质优味美。自2000年以来,潜江致力于将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第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示范产业,通过推广“虾稻共作”的高效种养模式,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不断推进“万师千店”工程,连续举办十一届的龙虾节,让小龙虾成为融食、娱、游、商、学于一体的综合产业,2020年“潜江龙虾”区域品牌价值238.77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让“来潜江,过龙虾节,吃地道龙虾”成为外地人的共识。 

  随着小龙虾蹦上越来越多人的餐桌,潜江形成了以龙虾文化为特色的全域旅游之路:吃完地道龙虾美食,还可以深入江汉水乡田园,观湿地风光,玩钓虾游戏;或者走进万亩虾稻产业基地,参观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平台,了解小龙虾全产业链;还可以打卡网红龙虾学院,现场学习小龙虾美食制作过程。 

  2020年小龙虾上市时,正是疫情防控最严期间,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养殖户和众多企业经营者心急如焚。如何让小龙虾冲出“孤岛”?直播带货成了最现实的选择。4月13日,一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做“主播”,为潜江小龙虾吆喝带货,共计推销6000吨小龙虾,价值超2.2亿元。7月12日的潜江网络龙虾节上,潜江亮出疫情以来直播带货小龙虾的成绩单: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约2.4万吨,销售额近13.5亿元。 

  加速文旅融合 描绘“诗和远方” 

  尝特色美食,品文化盛宴,赏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潜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不断推进,这片千年历史的浪漫土地上,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除了最知名的小龙虾,潜江还有不少源于水乡馈赠的特色美食,吸引着八方来客。比如以鳝鱼为原料烹制的“二回头”,就是湖北传统名菜家族的成员,20世纪90年代荣登中国名菜大典。盛名远扬的黄湾藕,鲜香爽口,煲汤汤酽味美,被誉为“水中人参”。 

  作为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潜江不仅是戏剧大师曹禺心心念念的故乡,这里还曾发现被誉为“天下第一台”的东周楚灵王行宫章华台遗址。位于汉江之上的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则是南水北调补偿工程,被称之为“平原第一坝”。 

  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届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在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鸣枪起跑。“奔跑潜江”赛事品牌的打造,让秀美的水乡风光和湿地情韵惊艳世人,成为潜江文体旅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潜江返湾湖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又被国家体育总局、文旅部认定为“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未来,潜江将依托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兴隆生态旅游区等生态片区,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旅游基地。 

  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被浓厚的曹禺文化和潜江市的营商环境吸引,2019年,卓尔集团“牵手”潜江,启动了曹禺文化旅游城及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投入巨资打造江汉平原文化旅游新高地。 

  2020年国庆期间,世博湖北馆新馆、律动音乐水幕秀焕彩迎客,一个月接待游客2万人次;2020年11月8日,曹禺文化旅游城揭牌,戏剧小镇奠基,全新改造的曹禺纪念馆开放,幻象剧场、多景象多媒体互动装置、透明全息成像、听觉交互体验等创新展项,让参观者惊喜不已。 

  今年五一,一座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戏水游的超大热带雨林主题水上乐园,将在潜江生态龙虾城揭开大幕。届时,这座因小龙虾而红、以曹禺文化而兴的江汉水乡之城,将成为更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微 

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