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营商环境

每晚抽3小时线上讨论招商细节 江汉区促成百亿级企业湖北总部如约落户

发布时间:2021-01-11 14:03:00 来源: 荆楚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江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市第一,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引进等工作位居全市第二。

  作为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江汉区服务业占比高达93%。疫情期间,该区服务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重灾区”。

  武汉重启,江汉区认真谋划,将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

  “帮服务业转‘危’为‘机’,不能等和靠,也没有捷径可走,新技术、新模式、新动能,才是企业突围搏杀最有效的出路,我们要在企业转型升级时,给他们搭把手。”江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1天走完10天审批流程

  武汉重启当天智慧教育总部来扎根

  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解除,武汉市首场“云招商”活动也隆重举行。签约仪式上,中国联通智慧教育总部——云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江汉。

  去年11月,江汉区偶然得知该项目正在筹备选址的消息,于是积极邀请筹备组负责人来汉考察。“这是一个依托5G技术的智慧教育平台,是能带动我们产业升级的优质项目。”江汉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隽波说,当时企业计划在武汉、福州、北京3地选择一处落户。

  在洽谈中,企业提出了“不设上限”的需求清单。区政府当天连夜组织开发区、区商务局,会同市商务局开会研讨,一条条将政策细化落实。“每一条,都明确了力度、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让企业一目了然。”

  疫情暴发,项目负责人滞留外地。“企业担心疫情影响政策兑现,区商务局就对接市商务局,出具承诺政策的回函,彻底打消了对方疑虑。”

  4月3日,企业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申报名称核准。“4月4日至6日,是3天清明节小长假,而企业要参加8日的‘云招商’签约。这也就意味着,整个审批时间只有4月7日一天,而正常的审批流程是10天。”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汉雯至今回想当时的情形,语气中仍透着紧迫感。

  “清明小长假3天,我们一边参与防疫,一边对接市局和省局,请他们帮忙在假日期间联系国家局工作人员。”吴汉雯回忆,7日当天,大家眼睛一刻不离开屏幕,反复刷新页面,“终于在下午3点看到审批通过,大家别提多激动。”

  “尽管企业已经落户,跟踪服务不能断档。”张隽波说,该项目已被江汉区列为重点项目,开发区管委会每周召开调度会解决企业难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汉区5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

  ■ 设“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测试示范区”

  江汉成全国中心城区第一个

  无需驾驶就能“轻车熟路”,智能网联汽车描绘的未来场景令人向往。而这样的场景,很快将在江汉变为现实。

  7月24日,江汉区引进的智能网联汽车——AI熊猫智能公交成功办理试验用临时行驶车号牌,即将上路实测。

  去年9月,国内首条无人驾驶商业运营路线落户武汉CBD。受疫情影响,原本准备年初就启动的测试环节,被延迟近5个月。

  今年3月1日,为了尽快重启项目,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就向市联合工作组重新报送了测试申请。今年4月,商务区全长5.5公里路段通过专家评审。

  “这5.5公里的路段中,有地铁站、住宅小区、公园、写字楼等丰富的场景,只要避开早晚高峰,就能满足测试运行的要求。”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的朱张帆每天都要绕着5.5公里测试路段走上好几圈。

  江汉区城管局、交通大队、建设局、园林局等部门,更是与技术单位、营运公司、市公交集团共同组建起优化路线的“集团军”——红绿灯信号要调试怎样的周期?王家墩公园门口行人与非机动车横穿的比率有多高?路边违停车辆和环卫车辆是否影响测试?标识标牌是否符合自动驾驶道路的规范,能让车辆“看清”……问题逐一“攻破”。

  “江汉区的给力支持,让我们对测试信心满满!”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牌照的下发,武汉CBD也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心城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测试示范区”。

  “目前还处于内部最后的调试阶段,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下周就能公开测试了。”企业运营人员激动地说。

  ■ 一线战疫,“店小二”每晚抽3个小时研究工作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始终被置于首位。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不仅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江汉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武汉CBD内,有着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开园2年多,我们发现,产业园在招商和运营上需要引入专业力量。”江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守艳说,2019年12月,经公开招标,有着丰富产业园运营经验的上海博尔捷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项目的服务供应商。

  原定于2月1日的签约仪式取消,武汉何时“重启”还是未知数,武汉博尔捷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王宗水急需了解园区及入驻企业的详情。

  彼时,江汉区人社局所有人员正全力奋战在战疫一线。“在那样紧张的时期,江汉区人社局领导每晚都抽出3个小时,与我们线上讨论产业园工作,一直持续了两个月。”王宗水说。

  3月22日,王宗水抵达武汉,产业园内43家人力资源企业正在着手复工复产,“身为运营商,拜访每家企业是当务之急。但当时没有正式签约,我们就没有‘身份’,全靠江汉区帮助沟通协调”。

  王宗水告诉记者:最初我们还没下定决心来武汉。人力资源企业主要服务实体经济,武汉人力资源市场多久能恢复,光靠我们服务商说是不够的。但是江汉区的服务让我们坚定了运营好产业园的信心。

  4月8日,产业园与博尔捷集团正式签署运营委托协议,招商工作随之启动。7月13日,经江汉区积极接洽,产业园又迎来一批“生力军”——安捷尔、工多多、留才网、汉之风、51社保、金柚网、创业壹村7家企业正式签约落户。

  “51社保是全国百强人力资源机构,对于在江汉区成立湖北总部,企业最初只是有意向,最终下定决心,看中的是政府全力支持。”王宗水说,在与51社保洽谈期间,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多次参与线上会议,为企业详细介绍产业园环境、政府相关惠企政策,以及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计划,“三方会议效果显著,最终促成这家年产值百亿元的企业湖北总部落户江汉。”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刘元聪 通讯员朱素芳)

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