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企 | 改革增活力 上半年湖北省属企业营收增速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2-07-28 18:52:00 来源: 湖北新闻 长江云

   去年12月以来,湖北启动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企改革。半年间,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成效初显,上半年,湖北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6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上周末,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上半年,湖北在交通路网建设上,月月都有大喜事,这与多家省属国企靠前发力,强力推进密不可分。改革重组后的湖北交投集团,聚焦综合交通投资的主责主业,上半年完成交通投资208亿,同比增长48%,占全部投资的83.5%。

  湖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传华:“今年我们还将建设185公里,5个项目,这5条高速公路目前都已经(完成)投资额超过了90%。最近我们又已经新谋划了3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超过3500亿。”

  改革半年间,湖北交投集团剥离了港口、铁路等非主业,补齐了设计、规划等领域的短板,主责主业的优势更加明显,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上半年,实现营收307.6亿、利润35亿,同比分别增长60%和7%。

  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国企的业务板块更加明确。新组建的湖北联投集团,在主业的系统重构中,找到新的赛道。比如,在工程建设上,整合形成投资策划、设计咨询、商贸物流、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五维一体”全领域产业链,新签合同371.22亿,同比增长71.33%。

  同时,他们在全省率先开展“组阁竞聘”“揭榜挂帅”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批新组建的公司高管团队,全力冲刺在新赛道上。上半年,湖北联投集团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4%、16.23%,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湖北联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真正实现了位置谁来干,契约说了算,薪酬怎么发,业绩说了算,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内生的动力和活力。”

  全力冲刺的同时,国资国企还在加速推动湖北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长江产业集团、交投集团、农发集团分别参与共建江夏实验室、隆中实验室、洪山实验室;长江产业集团新设4支基金,基金规模达46.61亿元;宏泰集团则加快了中碳登组建和碳清算所筹建,新设百亿级碳达峰基金。

  上半年,湖北省属企业实现营收1324.17亿元,同比增长35.69%,增速位居全国第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75亿元,同比增长26.04%,位居全国前5。

  同时,省属国企还发挥国企担当,全力服务中小企业。上半年,共为3756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减免房租1.49亿元;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超10万个。交投集团减免各类通行费14.94亿元;省农担公司新增担保金额60亿元,同比增长39.49%;宏泰集团旗下省再担公司新增再担保金额268.74亿元,同比增长125%。

  湖北宏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鑫:“充分发挥金融多业态的协同功能,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千方百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