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警示

易燃易爆炸! 这类垃圾岂能一扔了之?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4:00 来源: 荆楚网

近日,广州花都区有两位老人在出租屋内处理回收废品,老人切割完50个化妆品喷雾罐,倒出罐内残液整理好废铝罐,想抽烟休息一会儿。不曾想,废弃化妆品罐在老人点烟的瞬间爆燃,并引燃屋内可燃物。事发突然,两位老人不幸被轻度烧伤。事发后,当地应急管理局立即发出提醒:个人严禁回收气雾剂罐,因为不具备大批量处理报废气雾剂罐的安全条件。

此前,广州白云区一家化妆品公司将一批不合格化妆品气雾剂罐承包给个人回收处理,回收处理人在进行戳罐作业时,不曾想旁边正在进行砂轮机切割作业。切割钢筋的火星引燃了排水沟内聚集的可燃气体,而这团火焰又蹿到了隔壁的戳罐作业现场,造成4人烧伤。

这些事故引发了各方对废弃物品的安全处理问题的讨论,即居民日常的生活垃圾,该如何处理才更加安全。这些物品大致可分为无害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两大类。无害可回收垃圾如化妆品玻璃瓶、使用完的调料瓶、废旧的花瓶、一些般的铁质煤气罐、废弃的电子产品等,经过简单处理后可再次进行生产利用,以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

一般来说,这些无害可回收垃圾在回收过程中比较安全、稳定。而废旧电池、有残液的煤气罐、化妆品的气雾剂罐等,则属于有害垃圾,有些还具有易燃易爆等特征,可能对人体健康或环境造成危害。在回收处理过程中,一不小心便可能引发事故。

在回收处理这些物品时,意外事故时有发生:今年年初,四川德阳一家手机维修店店员特意提醒一位大爷不要掰旧电池。谁知这位大爷不听劝,好奇地掰开旧电池,手机一下子蹿出火苗,吓得大爷一下子撒开手。随着管道燃气的普及,不少煤气罐被淘汰“出局”,废弃煤气罐也有很大的潜在危险。去年,河南信阳市淮滨县老城区一废品收购站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除此以外,家电回收点露天堆场的废旧空调、电视机,一旦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威胁着人们的人身安全……

这些在回收处理过程中发生的事故,都在提醒人们,切勿小看身边这些生活垃圾的威力。日常处理这些物品时,个人和有关部门需严格按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各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妥善进行分类、处理等。对于危险性不大的物品,个人主动做好分类;诸如化妆品空瓶、废旧电池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物品,则通过有关部门、企业的空瓶回收计划,进行妥善处理。企业对生活垃圾进行戳罐、废液处理作业时,需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有关部门要担负起监管责任,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