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湖北出台系列措施强化安全生产 遏制重特大事故

发布时间:2022-06-08 10: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8日电(武一力)日前,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简称“20条措施”)。湖北省政府新闻办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条措施”进行解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周宏亮介绍,“20条措施”由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源头治理、坚决治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等6个部分组成,提出应加强重点行业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此外,聚焦责任落实,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内容,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督查。

  周宏亮表示,当前,疫情、复杂外部环境对安全生产冲击影响加大,部分行业重特大事故多发。结合湖北实际情况及安全生产问题短板,“20条措施”提出三大创新之举。一是对非煤地下矿山主要负责人每月带班下井次数、省级每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次数、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时限等作了量化要求,为湖北各地执行提供了明确依据。

  二是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划出四条红线:对发生亡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不依法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存在重大隐患无故拖延整改的,一律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在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方面,提出强化建筑施工、矿山等行业工人实名制管理,运用平台大数据筛查等手段,及时锁定重点监管企业单位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