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省厅要闻

湖北四大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实现安责险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8:00 来源: 荆楚网

“今后安责险的预防服务不仅要做,而且要实实在在地做,要规范地做。”12月8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在第三期安责险及事故预防工作培训交流会上对安责险事故预防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据悉,湖北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投保安责险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全省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四大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基本实现了安责险全覆盖。

培训会现场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去年4月,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明确全省范围内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购买安责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购买安责险。

今年9月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同时规定:“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培训交流会上,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拿出专项资金2100万元,对安责险投保工作做得好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进行奖补,惠及700余家企业,为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了有效的引导的作用。截至今年11月底,从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统计数据看,全省投保企业1763家,合计保费6203万元。

针对“部门合力推进不到位、保险机构工作不到位、部分企业认知不到位、事故预防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要求,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把好“三关”即:投不投保的“源头关”,事故预防工作是否到位的“过程关”,先行支付、快速理赔的“善后关”,真正发挥安责险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保险经纪公司和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奖优罚劣,有效挖掘安责险预防服务功能,有效推进全省安责险强制实施工作,全力打造安责险工作的湖北经验、湖北品牌。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采取“保险机构+有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的模式,由保险机构主办,有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承办,湖北已先后举办了三期安责险及事故预防工作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市州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约150人参加了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会紧紧围绕强制实施安责险主题,重点突出事故预防服务,对安责险的功能作用、保障范围、条款和费率、如何有效开展事故预防等都作了详细的讲解。

针对企业关心的安责险投保方案、费率调整、第三者赔偿、事故抢险救援费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通过培训交流,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对安责险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认识,下一步将继续依法依规投保。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