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省厅要闻

新《安全生产法》实施3个月,安责险投保企业成倍增加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9:00 来源: 荆楚网

“我们没发现的隐患,专家一眼就看出来了。”投保安责险后,面对保险公司派来的“安探”——安全专家,武汉一家化工储运企业负责人不停地感叹保险专家很“贼”。

这家公司上月刚刚投保了11.2万元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年度累计赔偿限额4125万元。按照合同,保险公司派出专家来到公司,发现了11条隐患,并提出了多条整改建议。公司负责人说,投了安责险,就等于为安全生产加了一层“保险”。

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该法要求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3个月来,仅人保财险公司新增安责险投保企业就增加了104%。

安责险投保企业成倍增加

“作为建筑工程大省,尤其是建筑施工领域企业投保数量增加明显。”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商业团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至11月该公司安责险承保企业2224家,同比增加1134家,增幅104%。

据介绍,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较早在全省开办安责险,累计承保企业2万家,承担保险责任超过1968亿元,涉及企业由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逐步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

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的数据显示,9个月来,安责险投保客户数量同比增长50%,保费收入提升55%,全年为投保企业提供近173亿元风险保障。

据了解,我省在去年5月要求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须投保安责险,计划今年底相关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参保率达80%以上,规模以下企业参保率达到50%以上。来自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信息称,今年底武汉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领域参保率预计可达到100%。

“安全之眼”紧盯企业角角落落

企业投了安责险,意味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保险公司将给予赔偿,有效化解事故造成的损失。

那么,安责险只是一个普通的险种吗?有了保险,企业是不是成了“甩手掌柜”?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商业团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责险不仅仅是一种风险保障。与现有的工伤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不同,对购买安责险的企业,保险公司将介入企业安全生产相关环节,成为企业自身之外的一双“安全之眼”,突出风险预防、隐患治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已建成安全生产保险风险管理服务中心,配备有专职的团队,建立了信息化平台,从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应急演练、促进行业交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预防服务。“针对不同企业属性和需求,匹配相应的专家,定期为企业开展危险源辨识、员工安全培训、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指导等事故预防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上述负责人介绍。

在武汉一家化工储运企业,人保财险外请专家当场发现11条隐患,并提出对罐区、装卸区域以及辅助设施的安全隐患和技术工艺改造等整改建议。“其他隐患已经消除,仅剩1条隐患已列入今年的技改计划。”该公司负责人说。

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也已成立了事故预防服务专项团队,并与外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合作,当好企业的“安全顾问”。同时,该公司还将红外热成像检测、无人机风控查勘、“平安果”灭火器等高科技风控技术引入到安责险实践中,提供预防能力。部分保险机构还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多方合力系好“安全绳”

显然,安责险不仅是转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强制保险,还因强化了预防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有部分企业投保的意愿不强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姚壬元认为,针对部分企业认识上的误区,应急、银保监会、安监、住建、交通运输、煤管、国土资源等部门应形成合力,加大安责险宣传、阐释、推广,落实好奖补政策。

“安责险,对保险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姚壬元表示,保险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风险管控优势,对高危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状况进行深入评估,找准关键风险点,完善或开发符合各类企业特点的保险产品,合理厘定费率。

此外,隐患排查服务是保险机构免费为企业提供的事故预防服务,且隐患是动态发展变化的,要求保险机构聘请的专家必须专业。“如果安责险在高危行业、领域推广顺利,也会向一般行业推广和逐步覆盖,将切实系好生产‘安全绳’,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姚壬元说。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