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政策讲堂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2022-01-28 16:03:00 来源: 荆楚网
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条款。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88)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王建军、李德洁、王冰峰、李桂梅、徐冬仓、杨军、刘向上、朱戈、方晓栋、袁勇民、赵一归、刘毅、杨壮、樊劭、陈瀚舟。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保险机构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基本原则、服务项目和形式、服务流程、服务保障、服务评估和改进的规范性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保险机构为投保单位开展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36687  保险术语
3 术语和定义
3.1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work safety liability insurance
保险机构对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3.2 
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accidents prevention technical service
保险机构为防止或减少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降低赔付风险,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协助投保单位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的服务行为。
3.3 
投保单位  applicant
与保险机构订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合同并支付保险费用,享有获得赔偿和接受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权利的生产经营单位。
3.4 
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  work safety professional
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具有安全生产专业背景、职业资格、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人员。
3.5 
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  work safety technical service organization
受保险机构委托,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各类机构,包括安全生产技术与管理咨询机构、安全评价机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安全风险评估机构、安全培训机构、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
4 基本原则
4.1 强制性
保险机构应在保险合同中明确事故预防技术服务项目及频次,并按照合同约定为投保单位提供服务,不应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服务义务,不应另行收取费用。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时,投保单位应主动配合。
4.2 规范性
保险机构应建立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依法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不应泄露投保单位的职工信息和技术秘密、商业秘密,不应影响投保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4.3 适用性
保险机构为投保单位提供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方案应符合投保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确保适用可行,并根据投保单位的意见和需求,及时改进服务方案。
4.4 实效性
保险机构应保证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质量,有效降低投保单位安全风险。投保单位应根据保险机构反馈的书面意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共同确保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效果。
5 服务项目和形式
5.1 服务项目
保险机构应根据投保单位需求,参照以下内容确定具体服务项目,协助投保单位开展事故预防工作: 
a)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作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资料,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教育培训。
b) 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评价。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评价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建议,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c)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提出隐患治理措施与方案。
d)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制修订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
e)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效果评估。
f) 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组织安全生产技术交流研讨,推介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装备。
g) 其他有关事故预防工作。
保险机构每年至少为投保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大中型投保单位提供1次b)或c)服务。
5.2 服务形式
保险机构应通过以下形式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a) 依靠自身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
h) 委托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
i) 聘请外部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
j) 委托保险经纪人。
6 服务流程
6.1 制定服务方案
保险机构应与投保单位沟通并协商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