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普法新闻

湖北:压实安全宣传责任,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07 09:16:00 来源: 荆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湖北省注重发挥各行业监管部门、主流媒体作用,压实乡镇、村委(社区)基层安全责任,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市州政府安全生产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落实落细落地,取得较好成效。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与国家级媒体湖北站点和省主流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渠道开设“五进”宣传专题10多个。省厅“5+1”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度大,“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连续三年获评“湖北十佳政务微信”。省厅机关创新组建融媒体中心,搭建“中央厨房”式信息共享平台,统一主题、统一策划,多媒体制作、多平台分发;《湖北省公众应急知识手册》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百佳优秀科普作品,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应急科普十佳图书;省厅被应急管理部评为首届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第二届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创客;制作的《安全文化成语故事》20集短视频、《应急高手》30集短剧、微电影《安全至上》《防火线》等70余部作品分别在国家和省内获奖并在各媒体播出。

    进企业,为生产经营拧紧“安全之阀” 

  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楚天行”“高危行业技能提升”等活动为重要抓手,深入企业进行安全宣传;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为契机,开展应急演练、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组织“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宣传活动。2021年全省多地打造安全生产月“云直播、云发布、云互动”模式,在斗鱼、央视频等网络观看人次累计超3千万。武汉以“主播走现场”的形式,连线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探访安全文化体验馆,参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荆州向企业赠送事故案例汇编,并制作了企业安全知识年画送到各企业张贴。

  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安全生产楚天行启动仪式 

  在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工作中,联合培训机构对企业职工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以安全守法意识的增强促安全素质的稳步提升。通过一系列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全省企业负责人、职工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2021年全省化工危化品企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实现零伤亡,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我省连续第三年取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鄂州市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进农村,为村民铸造“安全之盾” 

  针对农村安全基础设施差、安全意识淡薄的现状,加大安全宣传进农村工作力度,重点在防灾减灾、自救避险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在防汛救灾、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湖北省安委办、省应急办协调宣传、应急、教育、气象等部门,在“春节”“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暑期留守儿童防溺水、冬季取暖防一氧化碳中毒、有限空间事故、短时强对流天气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及时推送公告信息、预警预报、应急要点等。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实现每条林区道路有标语,每个村组广播有口号,每个山林路口有张贴。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前,省厅制作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湖北电视台5个频道高频次播出,在应急广播应急微课堂反复强调,在省内各媒体不间断推送。

  进村张贴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海报 

  2021年冬季,湖北省应急办集中宣传力量开展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宣传,筹措资金50万元印制2万余张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科普海报,张贴到全省每一个村组,制作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公益广告3条,向全省6000万手机用户连续推送5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警示短信。在黄冈、武汉分别开展“安全必修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直播课,应急管理部官微、省内10多家主流媒体直播,收看人次超过600万。

  “安全必修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直播 

  2021年全国科普宣传周期间,湖北省承办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联合人民网和光明网直播推出的安全宣传“进农村”专题活动 

  结合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活动,制作综合减灾示范村宣传视频“幸福来信”,开展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宣传。在全省农村推广应急避险信息卡,培训基层灾害隐患信息报送员,增强基层发现隐患、规避风险的能力。近两年,恩施马者乡特大山体滑坡,黄冈英山县、罗田县山体滑坡等成功避免。通过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全面提升了农村居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进社区,为居民打造“安全之舟” 

  湖北省把安全宣传“五进”作为全省应急系统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重要内容,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全省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5000余场次,发动蓝天救援队、长江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共同参与,鼓励社区党员、退休职工、教师、下沉党员等加入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推动建立常态化的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

  常态化组织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在巩固提升传统宣教模式的基础上,武汉、襄阳等地市率先启动了社区安全体验场馆建设,探索提升全民安全和应急意识的新路径。2021年,湖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武汉市江汉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等一批大型防灾减灾体验馆和社区微型体验馆挂牌建成,进一步拓展了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

  社区安全体验馆 

  进学校,为学生铺筑“安全之路” 

  湖北省应急办联合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你我他”“火灾和地震疏散逃生演练”、“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演练”“送应急手册 筑安全长城”等宣传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安全习惯,推动安全知识进学校,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安全一个家庭,平安整个社会”效果。

  2021年夏季,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制作4部防溺水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省中小学师生收看;动员全省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湖北省公众应急知识竞赛,参与人次超过500万;在全省开展应急科普讲解大赛,省内各高等院校积极参与,武汉大学选送选手获得一等奖;武汉市开展“应急纸飞机进校园活动”,3万余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应急知识答题;省教育厅布置全省学校开展“三个一”安全宣传,暨举办一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一期防溺水安全专项教育,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应急演练。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武汉市开展“应急纸飞机进校园”科普宣传 

  进家庭,为家庭把好“安全之门” 

  通过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积极推动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编撰了《湖北省公众应急知识手册》,全面深入介绍了应急基础知识,从预防预警、应急要点、专家提示等3个方面,穿插“避灾自救口诀”“知识小链接”,该书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百佳科普图书”;向社会公众发布了《湖北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家庭储备适量实用的应急物资,掌握应急物资的正确使用方法;印制10万份安全春联,向群众潜移默化普及安全知识;黄冈开展安全宣传“敲门行动”,组织志愿者和网格员走村入户,进行安全宣传和提醒。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传授生活中的安全用电、用气常识、发放安全一封信;黄石开展邻里安全线上互助、文艺表演等活动,将安全知识应用同日常生活生产相结合,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全省各地开展敲门行动,送安全知识进家庭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