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普法新闻

小小“四知卡”编织安全大网——“12345”安全管理办法解读之四

发布时间:2022-06-10 10:09:00 来源: 荆楚网

他们胸前挂着一张巴掌大的卡片上,明晰地排列着岗位风险、岗位责任、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应急处置措施……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我省宜昌、孝感、黄冈、荆门等地化工企业,所到之处都能见到推行全员“四知卡”的场景。这看似寻常的小卡片,正在为全省化工行业百万员工编织着细密的安全生产大网。

从事故中总结化工行业管理办法 

走进多家化工企业厂区,只见一幅幅巨大的安全标语扑入眼帘。

“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和违章,非常有可能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一起重伤、死亡事故。四知卡就是遵循‘海因法则’而行,以小单元(岗位)为切口管住大安全,这是我们从事故中归纳总结出的一套针对性强的化工行业安全管理办法,经过了千百家企业的管理实践、成千上万员工的实际检验,更体现着应急管理者孜孜以求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追求。”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徐克对记者说。

“四知卡内容的编制,必须由岗位员工结合岗位实际自行编制,车间(班组)审定,企业安全管理部门与岗位员工共同认定,坚决杜绝简单的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四知卡,一方面防止习惯性形成卡片内容与员工行为两张皮,另一方面让岗位员工、车间以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直接接受最有针对性的风险辨识和安全教育。在四知卡的推行方面,应急部门、企业安全管理部门逢检必考,考核对象是员工,而不是检查员工胸前有没有卡片。”

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对湖北省2010年至2018年103起化工和危化品事故信息进行分析研究,从事故案例中发现,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中小化工企业,企业员工文化素质低,学习吸收能力不足,缺乏必要的风险辨识能力,对岗位责任不清楚,对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机械执行,出了事故应急处置茫然无措。面对这样的职工群体,监管部门做过很多尝试,帮助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如推行“一责双卡”“安全明白卡”,员工的“三违”仍未有效杜绝。

问题出在哪里?企业培训教育的方法出了问题,大水漫灌式的安全培训教育没有针对性。

2017年,湖北一化工企业发生一起较大窒息事故,事故调查报告分析原因认为,现场作业人员对受限空间作业场所危险性认识不足,救援人员缺乏应急处置能力,在未采取必要个人防护措施下施救。

“这个四知卡不同于以前公司和监管部门推行的卡,就在于有岗位风险这一前置项。如果当时推行四知卡,这起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某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比企业先后使用过的管理卡片认为。

四知卡变成平安卡、幸福卡 

“治理‘三违’必须有新办法!”省应急厅倡导大型国企率先探索推进四知卡。

2019年,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氯碱分厂开始试点推进四知卡,经过近四年的摸索,从“一责五卡”“一责双卡”“知会卡”最终形成四知卡,目前已在全公司49个岗位推广运用。

宜化化工四知卡试点牵头责任人钟海涛说,通过岗位四知卡的设置,将成册的制度、应急预案、操作规程结合岗位实际和历史事故,将重大风险梳理出关键控制点,浓缩成小卡片,让职工“应知应会”。

“像吃饭使用筷子一样自然,出了突然状况自然能应急处置得当!”宜化化工保险粉分厂空分岗位李中华说,有一次水洗塔出口带水,情急之下按照操作规程卡上的异常工况处置方法,迅速对照操作,紧急停止常温水泵运行,关闭泵出口阀,打开空冷塔排水阀及水位调节旁通阀,将异常工况处理正常。

在现场实际运用中,宜化化工保险粉分厂将四知卡采取“点滴培训+岗位练兵+集中培训+师徒结对+现场引导”多环节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我操作能力。

“该起冲料事故暴露出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对劳动纪律抓的不严不实,岗位员工违规操作,四知卡没有入脑入心!”一年来,中牧集团在内部大小会议上,多次就旗下中牧安达药业有限公司发生的这起安全事故进行警示。

“没有按照操作规程,误加硫酸二甲酯到反应釜,”中牧集团安达药业有限公司53岁的班长江卓明懊悔至极:“我还是有侥幸心理,认为一点小违章应该不会出事吧。谁知道最终酿成大错,反应釜冲料后造成了十几万元的设备损失,万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去年的冲料事故,让江卓明对于四知卡的认识更深刻。

如今,四知卡不仅在湖北全省化工企业遍地开花,武汉、孝感等市州以在工贸等行业领域普遍推行。“上下同欲者胜,我们期待结出平安的果实!”省应急厅危化监管处处长关业华说,“一张四知卡就是一张平安卡、幸福卡!”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