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普法新闻

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 ——12345安全管理办法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1:00 来源: 荆楚网

“推广危险化学品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管控风险,就能管住事故。全省化工企业的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2021年零伤亡,这说明我们管住风险,就管住事故,也就落实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4月11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克这样解读双重预防机制与“两个至上”的关系。

“挡在”隐患前门口 

“以往,安全生产重排查隐患,轻风险管控,如今回归本位,重视风险管控,实际上是在隐患排查前设立了一道‘防火门’,二者是1+1>2。”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监督处处长关业华讲述,隐患排查出一堆问题,数字很好看,但却成了“数字”政绩,没有从根本上把事故管住。

2019年,湖北省应急厅在实践“双重预防”的过程中,发现基层和企业对“双重预防”的理解出现偏差,把二者作为两条平行线,风险辨识完后结果束之高阁。遂尝试在危化品生产领域将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结合起来,要求企业将风险辨识出来,制作清单,从强制管理、工程技术、教育培训制定管控措施,并将管控措施列入隐患排查清单,确保管控措施到位。

2021年9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在荆州市召开“湖北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扩大试点现场会暨启动会”,前往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果,部署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扩大试点工作。

随后,全省选取了18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以及1家医药化工、1家涂料制造企业承担扩大试点建设工作。

“近期,我们正在对20家试点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行考核,整体情况不错。”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倪晓阳介绍,刚刚通过专家组考核的荆门盈德气体有限公司,是省厅双重预防机制20家试点企业中的“优等生”。

该公司以生产车间为单位,对公司13个风险区域的生产环境、设备设施、作业活动分别进行风险辨识,共辨识出293个风险,其中重大风险6个。该公司积极推行双重预防机制日常排查隐患,员工能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3月底已上传问题与隐患240项。

技术赋能预警风险 

2020年6月,湖北江瀚新材料公司公司被确定为首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小灶”地区仙桃中星电子主动引进线上“双重预防”系统,我省实现国家试点与企业自主运用信息化两条腿走的模式,也首次实现由人管控风险到系统智能管控风险的转变。

“自从有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我们公司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更真实、更可靠。”4月11日,中星电子董事长赵中友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变化,以往隐患排查受员工的责任心、经验,人为因素影响多。如今,靠着技术赋能管控隐患,管控风险,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都有保证。

“公司全员通过手机端系统APP,接受检查任务,实施隐患排查,实现全岗位、全天候、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赵中友介绍,通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2021年生产装置月运行时长整体呈增长趋势,四氯化钛产量逐月上升,8月份跃到9500吨,居全国第一。2021年6月份试运行《全员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溯源整改系统》以来,公司全员参与,实现了风险预警,累计检查发现一般隐患1034项,未发现重大隐患,隐患全部实现闭环溯源整改。

2021年9月,应急部副部长刘伟前来该公司调研考察时给予了肯定。

2021年4月,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市州危化品监管负责人赴浙江、山东两省学习先进技术应用情况。随即,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企业端(PC端和手机APP)于2021年10月底完成系统开发,免费供试点企业使用。全省有17家试点企业直接部署省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平台企业端,3家试点企业自建或改造系统。截至目前,全省20家试点企业共有167个车间318个危险源参与试点,在信息化平台中录入了7312个风险单元,划分了10494个风险事件,并制定了85485条风险管控措施。所有试点企业的风险辨识清单、分级管控措施和隐患排查情况均能在信息化平台上正常显示,安全风险辨识任务完成率、隐患排查任务完成率、隐患整改率均为优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据悉,2022年,我省将向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推广,让双重预防机制成为安全生产管控的重要长效机制。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