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美丽乡村

“党建+创建”天河村的天堂生活——十堰市郧西县天河口村:昔日“穷窝子”的蝶变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9:00 来源: 湖北民宗微信公众号
   
 
    人间四月芳菲尽。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观音镇天河口村,粉墙黛瓦的村居、徽派风格的小楼、蜿蜒舒适的游步道、房前屋后野樱烂漫、天河水在村内静静流淌而过……游客们趁着清明小长假,回乡祭祖,踏青赏花、采茶酌酒,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向游客徐徐展开……
 
  十堰市郧西县观音镇天河口村共有各民族居民1067户2678人,既是湖北省37个民族村之一,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安置规模最大的村。近年来,天河口村“两委”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强意识、谋产业、融文化上下功夫,抢抓对口帮扶和区域协作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村呈现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群众和乐的新气象,天河村民过上天堂般的幸福生活。天河口村先后被命名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和“宜居村庄”。
 
  
 
  坚持党建引领  打牢思想基础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办法。
 
  每年定期举行一次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选派党员干部宣讲员深入农家场院,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在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设置民族团结活动室,经常性组织村民开展具特色文体联谊活动,为各民族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促进各民族群众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以“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好、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好、家风文明邻里和谐好、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好、勤俭持家环境卫生好”为主要内容“五好”创建深入人心,文明乡风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村里已有15户家庭门头挂上了“天河好人家”光荣牌匾;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院场会,生动讲述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各族村民的爱党爱国热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开展 “民族团结示范户”评比表彰,树立身边榜样,营造了“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都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的浓厚氛围。
 
  紧扣乡村振兴  打牢发展基础
 
  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
 
  以“统一规划为主调、山水风光为基调、民俗风格为情调”,建设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产业蓬勃发展的特色小镇,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各民族群众干在一起、乐在一起、真诚交往、真心交流、真情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近年来,先后投入80万元,完成3公里道路新建和硬化,投入50万元对所有已建道路安装防撞墙、防护网等生命防护工程,通村公路计划任务全部完成,制约村级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较大突破。
 
  下大力解决村民“进口”和“出口”问题。新修水利设施14处,把自来水引进每一户村民家中,让村民摆脱靠天喝水、肩挑水提的用水现状,彻底解决全村村民安全饮水困难;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建改率和无害化率达到90%以上。
 
  对村级卫生室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了村级卫生室的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实现全覆盖。
 
  落实教育政策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无辍学现象发生。学校对特别困难家庭的学生通过政策倾斜和联系成功人士予以资助,定期组织老师开展家访,动态掌握学生家庭条件,鼓足学生勇气;对残疾儿童实行老师包保,对生活起居实行人性化关心照顾。
 
  实施生态立村  打牢繁荣基础
 
  近年来,该村坚持实施“生态立村”战略,全村9300亩山林已纳入生态公益林管护,村庄环境已全面纳入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田园、果园、菜园当作景观来培植,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紧扣“河汉相连,七夕之源”为旅游发展主题,高标准建设“天河口七夕源” AAAA级生态文化旅游区,围绕七夕文化、天河之水、天下第一沙坝、古镇新貌、汉江水体、千亩湿地等景观和自然山水,以自然观光、民俗体验、水上娱乐为支撑点,开发“山、水、镇”三位一体的旅游产品,达到“巧借自然、对接七夕、宛若天成”的意境,打造七夕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成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明显的“旅游名村”。
 
  
 
  乡村振兴政策实施以来,天河口村新修通组公路8公里,改善了近500人生活生产之路,打通了致富增收之路;进行危房改造23户、民居改造67户、环境整治14处,进一步优化改善了村人居环境;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基地5处,解决89户356人就地务工就业问题;设立公益岗位17人,发放公益岗工资12.8万元,持续助力农户增收、提升生活质量;发放农村低五保16人31余万元,昔日的“穷窝子”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