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宣恩县

湖北宣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推民族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4:39:00 来源: 鄂西民族第2期
  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是湖北省12个民族乡之一,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谱写了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志愿服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色党旗引领,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全面加强村支两委建设,确保党的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落实。在脱贫攻坚战中,村支两委和党员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补短板、强产业、抓收入,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族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谱写了团结抗疫、驰援抗疫、受援抗疫的战“疫”佳话,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全乡各族人民群众的共识。
 
  ——传承红色基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深入。该乡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内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伟大历史,永葆红色初心,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书记宣讲” “百姓宣讲”“校园宣讲”等形式,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全乡各族群众牢记党带领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中华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全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 500 余件急难愁盼的困难。
 
  ——红色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全乡成立志愿服务队43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覆盖各族村民生活方方面面。针对农村陈规陋习,通过村规民约立规矩,禁鞭、禁无事酒、摈弃婚丧嫁娶陋习,设立村级公墓,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深入开展“出彩侗乡人、出彩侗乡家庭”等评选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全乡涌现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覃雨平、熊丰财, “恩施楷模”张永祥、王大寿等一批先进典型,创建1个省级文明村、3个州级文明村、8个县级文明村。
 
  构筑精神家园,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高度重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基础。一是建强民族文化传承队伍,成立了非遗传习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吸纳非遗传承人和民族文化爱好者加入队伍,壮大民族文化传承队伍,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志愿活动。二是建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阵地,全乡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文化展演中心整修和设备采购;成功举办侗乡成立3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积极组织参加非遗展演等各类文体赛事及节庆活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载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一是依托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平台,积极研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伴手礼,例如特色礼盒包装的农特产品,助力斯丽白茶、七姊妹山蜂蜜、长腾茶叶等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二是协助非遗传承队伍通过市场方式运转起来,在政策范围内申请扶持资金,帮助团队联系有偿演出活动,激发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交融的活力。
 
  ——持续推进民族团结。长潭河侗族乡居住着汉族、土家族、苗族等多个民族群众,他们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他们同吃“刨汤宴”、同陪“十姊妹”、同享“发展福”、同当“追梦人”。如今,该乡各民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谱写新篇。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以“全域旅游、全面发展”为方向,以民族文化为底蕴,生态资源为依托,不断开创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旅游名镇目标,推进“萨玛长潭”景区建设。立足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文化特色和生态资源优势,按照“一轴两翼”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围绕建设“湖北省旅游名镇”目标,努力建设“萨玛长潭”国家4A级景区。深入挖掘优秀民族文化,全力创建“萨玛长潭”品牌。通过传承保护侗族大歌、六月六、过重年、闹年锣、鼓楼建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赋予“萨玛长潭”深厚的文化内涵。规划区内两溪河村、兴隆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萨玛长潭”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侗乡文化名片。
 
  ——立足青山绿水优势,找准研学康养方向。境内长潭河、新四河、中间河三河环绕,七姊妹山、中武当山、龙马山、观音山四山环抱,其中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维管束植物183科752属2027种,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立足生态优势,以生态旅游、研学康养为产业方向,全力打造湖北省美术写生基地。2021年10月以来,该乡在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北恩施学院、恩施州老年大学支持下,仅兴隆村、两溪河村就接待美术写生1500余人次,户均增收1.5万余元。
 
  ——围绕“茶”字文章,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为进一步促进茶叶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标准化茶叶基地建管,不断强化茶叶质量监管,拓展茶叶生产加工,注重茶叶品牌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同时做好“延链”文章,村集体经济主体与招商引资的市场主体共同成立旅游商品研发平台,加大茶叶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研发力度,全力推进茶叶产业链条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