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咸丰县

咸丰:扇动绿色崛起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05-19 10:24:00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分关心,始终牵挂,4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为湖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指路领航。县级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推动改革、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县域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县域强则全域强。湖北民宗适时推送民族地区10个县(市)是如何从理念、思路、作风上“破冰”;如何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进过程中,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展现县域担当;从而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万物丰饶,咸庆丰年。咸丰,一座与皇帝同名的县城。
 
  这是一座生态之城,森林覆盖率达73%,有5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家气象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这是一座文化之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遗址,17个民族儿女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十四五”发展路径:扇动生态和文化这对高质量发展“翅膀”,把文化软实力变成文化生产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咸丰绿色崛起。
 
  (一)从卖木材到“卖风景”——大旅游释放生态价值
 
  生态潜能如何释放?最好的路径就是发展大旅游。
 
  咸丰旅游资源丰富,一步一景,处处养眼。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是中西部连接带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夏天平均气温19℃,是绝佳康养避暑之地;国家4A级景区黄金洞是世界唯一的七层洞穴大厦,号称“地下仙宫”……
 
  坪坝营之变是旅游扇动生态“翅膀”的最好见证。过去这里是一片林场,养在深闺无人识,地方经济以卖木材、卖药材为主。后来,政府引进市场主体开发坪坝营旅游,并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了从“卖木材”到“卖风景”“卖空气”的华丽转身,生态价值大大释放。
 
  咸丰还大力发展乡村游。通过“三拆三清三建”村庄环境整治行动,打造了麻柳溪、马倌屯、彭家沟、大沙坝、龙家界等50余个美丽乡村,村民们开起民宿、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咸丰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咸丰将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来规划建设,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力创建坪坝营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精心举办山地自行车赛、森林马拉松、田园采摘节等活动,让咸丰“四季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力争到“十四五”末,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000万。
 
  
 
  (二)对标秘鲁马丘比丘——一处遗址盘活一座城
 
  文化是咸丰最闪耀的名片,是产业发展的灵魂,最具辨识度。该县把文化咸丰列为“五个咸丰”之首,旨在全力释放文化价值。
 
  唐崖土司城遗址,是湖北第3处、恩施州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目前存世单体规模最大、地面遗存类型最丰富、城市形态和功能格局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土司治所遗址,街巷至今仍清晰可见,石牌坊、张王庙、衙署区和出土的明清瓷器、土司官印等重要文物保存完好,是研究土司文化和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唐崖土司城遗址可与秘鲁的马丘比丘对标,做好保护利用的大文章,以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带活一个镇、盘活一座城,打造文旅融合样板。
 
  为加快擦亮这张世界级的“金字招牌”,咸丰县着力打造国内知名土司文化旅游目的地。定期举办“唐崖土司文化旅游节”,与贵州海龙屯、湖南永顺老司城“强强联合”。持续举办“中国咸丰·世遗唐崖论坛”,将其打造成研究多元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高端论坛。
 
  咸丰还将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努力把“忠堡大捷纪念园”打造成国家级纪念园和全省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三)茶叶变“金叶”——打造“中国富硒白茶县”
 
  在咸丰,至今流传一句顺口溜:“行军喝口茶、走路不打滑,战前喝口茶、打得敌人爬。”
 
  如今,茶叶已成为咸丰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咸丰的白茶属于白化绿茶,氨基酸含量很高,富含硒、锶等矿物质,拥有鲜爽甘甜的特点,高氨低酚,极为罕见,用80℃左右的水冲泡后,色泽金黄,香气柔和细腻,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兰花香。凭借其优良品质和独特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曾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一等奖。
 
  目前,咸丰形成了以茶叶、林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其中,茶叶近30万亩,白茶占了一半,面积居全国第5位,亩均收入超过1万元。为提升茶叶附加值,该县大力打造全域有机,已认证有机和绿色基地10万亩,先后荣获“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称号。
 
  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好“茶叶”这篇“大文章”,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唐崖茶”融入全国全省知名品牌联合打造,力争将咸丰县培育成“中国富硒白茶县”,让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将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做好服务。去年以来,全县已新增市场主体3800余家,较2019年同期增长35%。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