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乡村振兴看民宗

鄂州市普照寺“孝善文化”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11:02:00 来源: 荆楚网
  近年来,鄂州市普照寺在继承佛教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推动全寺实现由“香火兴寺”向“文化兴寺”的转变。省委书记应勇在2月18日召开的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对普照寺弘扬孝善文化、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给予肯定。
 
  搭平台,广泛宣扬孝善文化
 
  
 
  普照寺坚持把宣传普及孝善文化作为立寺之本。
 
  ——充实内容平台。该寺注重日常学习,增强寺院“书香味”,并编印了《普照寺爱国爱教学习材料》,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政要闻、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平语近人》《习近平用典》等书籍节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佛教经典等。通过学习,使僧众加快了知识更新,优化了知识结构,拓宽了学修视野。
 
  ——搭建讲座平台。普照寺坚持常态化举办“佛教中国化”主题讲座,自2014年开始,每周开展一次“正信讲堂”,由主持释正信为僧团信众讲授中华传统文化,将佛学经典与四书五经、“二十四孝”故事等巧妙结合,与听众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经典,体味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体现佛教的中国文化特色。
 
  ——运用活动平台。“华严经讲座”至今已举办五届,在活动期间,每天固定用1.5小时时间,邀请专家学者、佛学院讲师等开展中华文化讲座,阐述佛教思想与社会道德等问题,引导僧团信众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重传承,积极弘扬孝善文化
 
  
 
  普照寺注重引导僧团信众将传承孝善文化与日常修行相结合,以身作则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三爱精神”。
 
  ——弘扬爱党精神。开展“四史”学习活动,组织僧团信众到麻羊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纪念活动,瞻仰烈士英雄纪念碑,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每逢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全寺僧众、居士开展升国旗仪式,全体人员齐声奏唱国歌,激发爱国热情,培养爱国情操,弘扬爱国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寺院主持释正信发动信众力量,组织外地信众为鄂州捐资捐物,被评为全省佛教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目前普照寺已连续举办六届中秋文艺晚会,通过合唱国歌、朗诵红色经典诗词等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传承佛教经典有机融合,弘扬民族文化,践行爱党爱国精神。
 
  抓结合,做实做优孝善文化
 
  
 
  普照寺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扎实开展孝善文化的宣扬工作。
 
  ——注重文化兴寺。普照寺将佛教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鄂州地域文化相结合,以优美的环境教化众人于无声。在寺庙建筑外,有弟子规、“二十四孝”“二十四忠”故事等碑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知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节选)》等展牌,正规划制作由孝字和善字组成的“百善孝为先”主题碑刻;在建筑内,以苏绣、水陆画、唐代石板拓印等极具传统特色的物品作为装饰。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富于文化性。
 
  ——坚持生态建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积极将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于宗教活动之中,在礼佛时改用鲜花,有“心意”更有“新意”,有亮点更有特色,让大家切实体会了生态文化之美。
 
  求创新,深入挖掘孝善文化
 
  普照寺坚持以孝善文化为媒介,积极开展向社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
 
  ——深入挖掘百家姓文化。普照寺设置了供奉百家姓的“先祖庙堂”,弘扬和传承饮水思源、慎终追始、以孝善为本的传统。
 
  ——开展孝善文化与佛教文化相融合的探索。普照寺正筹备成立佛教中国化工作研究室,深入挖掘、科学总结佛教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等丰富的民族精神遗产,力求将孝善文化研究更深、传播更远、弘扬更好,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特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有为”,在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进程中“有位”,在广大信众的口碑中“有味”,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激发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