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乡村振兴看民宗

从观念转变入手——鹤峰石龙洞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从政策纸面搬到门前屋后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7:00 来源: 湖北日报
    
村候车厅整治前

 
  村候车厅拆除后
 
  近日,长期弥漫在鹤峰县石龙洞村四组路边的臭味消散了,清新爽朗、沁人心脾的乡村草木气息重新萦绕在路边。
 
  在此之前,该组农户田某在进组路边的闲置候车厅里圈起栅栏,养起来20多只鸡,臭味难闻。湖北省民宗委驻鹤峰县石龙洞村工作队接到村民反映后及时进行调处,督促该田某转移了养殖场地,并对闲置候车厅进行了拆除处理,重新设计。
 
  将“人居环境整治”从政策纸面搬到门前屋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下了一番功夫。
 
  外出取经,让思想“活”起来


 
  “农村就应该保持原有的老样子”“整治人居环境都是表面工作”等等,不仅群众有这样的陈旧思想,部分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也有这种认识误区。
 
  为突破思想上的桎梏,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来到宣恩县伍家台村和彭家寨村参观学习。
 
  郁郁葱葱的生态、优美恬静的环境、整齐划一的农居……参观学习的队员、干部被先进村的村容村貌深深吸引,漫步村中犹如游园赏景。
 
  通过与先进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村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座谈,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得到转变和深化。
 
  “关起门来琢磨人居环境咋整治确实是行不通,实地观摩先进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收获颇丰,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解决村里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疑难杂症’。”驻村工作队钟超俊说。
 
  党员示范,把群众“带”起来
 
  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家家户户,是一场群众战役,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从观念转变着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召开“院坝说事会”16场次,到组到户宣讲人居环境政策,让环境卫生先进户介绍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脱贫了,住上新房了,喝上净化的山泉水了,家里小环境搞好,村里大环境也要搞好。咱们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把环境卫生搞好搞漂亮,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在“院坝说事会”上,三组村民、中共党员刘荣华一番通俗却在理的发言得到村民的拥护。
 
  完成思想动员工作后,还需为具体工作找准抓手。
 
  以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逐步推开的原则,石龙洞村对照“五清一改”的六项具体任务,落实“五个一”(成立一个自治组织、制订一份村规民约、组建一支保洁队伍、开展一次综合整治、出台一批激励制度)工作要求,每周部署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广泛发动党员、公职人员家属、村组干部、易地扶贫搬迁户、公益性岗位等6类人员带头行动,营造全民皆知、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集中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首先要把村里的杂物垃圾和残垣断壁清理干净,这是环境整治的基础。”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平元说。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带领群众从国道、村主干道入手,拆除危旧房7间,改造烟棚、柴棚、杂物间23处,清除柴草堆、砂石堆、粪堆、拆除残垣断壁、废旧旱厕、废弃圈舍等80余处,清理垃圾17车,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接着,绿化美化也要跟上。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护林员与党员群众在村主干道两边栽植沙柳、银杏等树苗1000余株。此外,还在在房前屋后空地播种金盏菊、牡丹、栀子花等草本植物,为石龙洞村的青山绿水,添上鸟语花香。
 
  先进村的村舍建设曾让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印象深刻。为了推进庭院整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带领党员群众上山采集岩石,结合生产生活需要进行原生态铺设,通过建设微景观、栽植绿化树,村舍环境大为改观,乡土气息日益浓厚。
 
  完善制度,让管理“新”起来
 
  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石龙洞村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压实村党支部主体责任与落实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加强了对公益岗位的管理。
 
  为了带动群众积极性,石龙洞村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获评家庭的门头上将挂上“清洁家庭”“金牌家庭”等标牌,并获得一定的物资奖励。目前这类活动已举办8期,评选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勤劳能人等30余人。
 
  由“站着看”变“主动干”,建章立制使石龙洞村村容户貌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