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

恩施州推出8条政策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0:58:00 来源: 恩施州民宗委
    近日,为切实实施好“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恩施州推出8条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发展纾困解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业等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降低担保、再担保收费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文旅体育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按照每年不高于1%收取担保费,再担保费率按协议征收,最高每年不超过0.2%。将文旅体育业作为“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重点支持行业,设立“再担文旅贷”“农担乡村文旅贷”等新模式,将文旅体育企业和有关工作室、个体工商户纳入服务范围。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
 
    二是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合作,加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指导,支持证券中介机构加大服务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力度。用好上市企业“绿色通道”制度,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沟通对接,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给予重点辅导和支持。
 
    三是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稳企纾困金融专项对接,由金融管理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建立包保对接服务机制,明确企业帮扶牵头银行。
  
    四是加强新型政银担合作,确保2022年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同比增长20%。融资担保机构要加强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推广“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批量业务,继续优化续贷续保业务,推动抵押担保无缝对接;针对受困企业,适当提高担保风险容忍度,提高对民营企业担保比例,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和覆盖范围,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担保增信力度。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新申请的银行贷款,按照降低担保费率相关要求执行;对创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加快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落实省再担保集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银行和地方政府的四方风险分担机制。
 
    五是恩施州已建成“恩融通”(恩施州网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在上线试运行,目前平台已入驻34家金融机构,上线金融产品214个,各市场主体可在平台上实时查看了解最新金融政策,并可进行线上融资对接。
 
    六是创新担保模式。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主体,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单户限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特殊情况下不超过2000万元。科技融资担保专营机构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金额和户数占比不低于80%,新增单户500万元以下占比不低于50%。担保费率不超过1%。
 
    七是落实分险责任。对新型政银担合作的科技融资担保业务由省再担保集团、担保机构、合作银行和市县政府按4:2:2:2比例分担风险责任。市县政府按比例分担风险责任所需资金从各地现有新型政银担合作代偿补偿专户列支,可不再另设科技融资担保代偿补偿专户。
 
    八是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将各行业主管部门报送的重点企业名单及时推送给金融机构,实行上门对接服务;重点支持茶叶企业、中小微企业快速、便捷融资;持续做好“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对纳入方舱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服务。(恩施州民宗委 刘思汝)
 
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