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通山一镇是华中最大枇杷产地,却有“中国最美湖泊乡村”美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19:16 来源: 荆楚网


04c174f6a6da6e3d8aabf393e82f695.jpg.jpg

洞府绿都,枇杷小镇。

洞府绿都,枇杷小镇。摇扁舟一叶,寻金丸肥鱼。

这里碧波浩渺,媲美漓江之奇美,被誉为“鄂南小漓江”;

这里青峰翠影,如水府洞天桃源,号称“中国最美乡村湖泊”;

这里年出产优质枇杷20000吨,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枇杷生产基地。

这里是位于富水湖畔通山县大畈镇,山环湖,湖依山,山含洞,在清朝中叶即是包括龙港镇、金牛镇在内的鄂南三大名镇之一,作为“鱼米之乡”曾为东吴大将甘宁屯粮地。

2月23日,大畈镇党委书记徐良开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南茶北果”“农特产品深加工”,畅谈“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畅谈“全域旅游”“后备箱经济”。

遇见:中国最美湖泊乡村

大畈镇地处县域东北部,东连慈口、西抵通羊、南接九宫、北枕黄沙。镇域南北窄东西长,如一条碧带俯卧在绿水青山之间。

“提起大畈镇,最负盛名的当属隐水洞风景区。”徐良开介绍,隐水洞兼备现代地下河与古河道景观,有“鲤鱼跃龙门”“玉兔观桃”“寒山寺古钟”“金银瀑布”“电闪雷鸣”“八仙送客”等体量巨大、造型逼真的天然钟乳石景观,观赏价值极高,被誉为“中华天洞”。

“大畈镇自然风光,不仅地下无双,水上、山上也独具特色,大畈镇号称‘鄂南小漓江’,可谓步步皆景!”徐良开自豪不已。

Videoframe_20230306_113424_com.huawei.himovie.jpg

富水河畔,山水相依。

大畈镇地处富水河畔,山水相依,衬托其美。富水,收纳通山五大河流,全长196公里,全县近百条大小支流,从阳新县富池口注入长江。

《水经注》载,“江之右岸,富水注之……西北流迳阳新县。水之左右,公私裂溉,咸成沃壤,旧吴屯所在也。”

徐良开说,“《水经注》提到,富水河经年累月冲积下,包括大畈镇在内的南北两岸被耕种成为富饶土地,成为东吴屯兵屯粮重要地区,这在其他历史记载中也有佐证。”

资源禀赋,浑然天成。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给予了大畈镇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美。

大畈之美,美在历史人文。

磨盘山、下杨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至今犹存;春秋时代剑、戈、矛等冷兵器、汉晋墓葬群112件珍贵文物,向后人诉说着历史钩沉;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大批红色旧址展示着幸福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大畈之美,美在湖泊水乡。

泱泱富水,宽广处烟波浩瀚,如山中洞庭;狭窄处曲径通幽,有漓江之奇。绿树映青山,青山染绿水,相映成趣。轻舟悠悠,诗画交融,四季景色各不相同。

大畈之美,美在千岛奇峰。

龙隐山.jpg

青山环绕,千岛竞秀。

青山环绕,千岛竞秀。葱郁林木和满山果园之中,掩映石窟崖洞。近年来,大畈镇以“道路成线、村庄成荫、山地成林”为目标,2021年,全镇林业面积达到13.8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51.32万立方米。

按照通山县委、县政府部署,通山县将2023年作为深入开展全国县域旅游百强县、国家森林公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北旅游名镇、村、街、甲级和乙级民宿等品牌创建的关键之年,力促众多知名品牌支撑通山旅游走向全国,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7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04亿元。

大畈   龙鼎广场1.jpg.jpg

大畈旅游,方兴未艾。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大畈旅游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旅游品牌从养在深闺人不识到撩开盖头惊艳众人。”徐良开说,大畈旅游正以方兴未艾之势,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湖北省旅游名镇昂首阔步前进。

2023年,大畈镇将全力打好全域旅游“发展牌”,推动旅游全景化、全业化、全域化,以“旅游+乡村”实施乡村提质工程,“处处皆诗画,全域是风景”;以“旅游+产品”推出枇杷、麻饼、文创纪念品等旅游商品;以“旅游+吃住”发展农家乐、水果采摘园。

因果:深植致富根结出幸福果

枇杷着子红榴绽,正是清和未暑时。

每年五月,春明景和之时,正值大畈镇枇杷满山季节。

枇杷,以其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通山大畈枇杷久负盛名。《通山县志》记载,大畈镇种植枇杷已有300余年历史,境内尚留35株百年枇杷树。

徐良开介绍,大畈镇为低山丘陵地貌,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加之区域内土壤为红壤砂质土,偏酸性,形成有利于枇杷生长的小气候,枇杷汁多肉厚、美味可口。

2012年,“隐水洞”牌枇杷获国家绿色品牌认证;2019年,“大畈枇杷”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据了解,大畈镇枇杷种植面积2.4万亩,面积约占通山县八成,有“早钟6号”“大五星”“白玉”等25个品种,丰产年可达2万吨以上。

该镇共有枇杷种植家庭农场15家,合作社8家,加工企业3家,苗木基地1个。306户贫困户发展枇杷种植,709户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年终分红”模式参与经营。产量、就业人数、全产业链条和产值均位居华中区首位。

Videoframe_20230306_101815_com.huawei.himovie.jpg

大畈枇杷,美味可口。

去年枇杷节,大畈枇杷卖断了货。一树枇杷最高卖了2000多元。“45克以上论个卖,2块钱一个,35到45克论件卖,25克以下深加工。”

徐良开说,广东八福康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的八福康枇杷产业园,酒、膏、饮料、罐头、干、肽、蜜、花茶等延伸产品均已研发。

他算了一笔账:每亩土地年“租金+分红”约800元;吸纳1736人就业,月均收入超3000元。加上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每年给大畈镇带来超2亿元综合收入。

一支枇杷出墙来,引得“隐水葡萄”“板桥油茶”“官塘脐橙”“长滩香桃”“油茶果”等农特产业次第花开。在地域上,以富水为界形成了“南茶北果”格局。

尤其是油茶产业,该镇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干茶籽180万斤。“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近年来,大畈镇群众在油茶园里蹚出了致富路。

截断幕府云雨,大畈出平湖。

1958年,富水水库开工建设,6万多人迁离故土,库区移民生活一度清贫。

“60多年来,在历届镇党委班子领导下,两代大畈人不等不靠,深深扎根在白沙黑水之间,用勤劳、务实和一股子誓把穷山变宝盆的奋斗精神,在山上贫瘠的土地上深种致富根,开出了希望花,结出了幸福果。”

当前,大畈镇林果产业正“快速过弯”,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在通山县油茶、枇杷、橘橙、茶叶、楠竹、中药材六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百亿版图”中,大畈镇的生动实践,如同一支快速飞行的箭头,靶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全民小康目标。

解放:“山通水富”发展密码

毗邻湘鄂赣都市圈,地处岳、咸、九“金三角”腹地,又在通山旅游循环圈节点,杭瑞高速穿境而过,大畈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大畈.jpg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近年来,大畈镇围绕“山水富民、绿色发展、旅游兴镇”发展定位,全力推进特色旅游名镇建设,深入实践绿色崛起。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名镇”“市级枇杷特色小镇”……一块块高含金量的牌匾花落大畈的背后,是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奋斗故事。

徐良开说:“‘山通水富’拆开来讲,不仅是字面上的交通完善,群众富裕。更深层次的含义,是要让我们的干部群众深入解放思想,张开眼界学习世界,打开胸怀拥抱世界,走出大畈沟通世界。”

Screenshot_20230306_101842_com.huawei.himovie.jpg.jpg

山通水富,绿色发展。

“思考通了,路子就多了;思想富了,天地就宽了。”

“干部胸怀要打开,不仅要容得下富水湖,还要容得下长江,容得下大海!”

“不仅要看到湘鄂赣和岳咸九,还要把大畈山水放到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去竞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近年来,大畈镇时刻绷紧“发展”这根弦,只争朝夕谋发展。

5749d631fe8a6918eb9679210edabd5.jpg.jpg

山路蜿蜒,致富有道。

曾经,一些村“绿美”水平不高。大畈镇先谋一步,深挖一层,全力打造成最美旅游花园;

曾经,一些村卫生条件差。该镇已先后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560座,公共卫生不留死角;

曾经,一些村连接不畅。该镇快速提档升级19.8公里农村公路,推进绕城北路建设,全力推进农村“四好路”建设。

曾经,一些村景不多不“靓”。该镇以“道路成线、村庄成荫、山地成林”为目标,修复公路沿线生态427亩,建成30公里生态绿色景观廊道,农户庭院“小花园”“小果园”遍地开花。

富水潮阔,踏浪而歌。

2023年,在通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大畈镇上下“通思想”“富脑袋”“转身子”“迈步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项目一件一件落地,工作一个一个落实。

c653682c01aa79ceedddbfba3d2b7e9.jpg.jpg

山水富民,旅游兴镇。

隐水村乡村振兴项目、中广核大畈核电厂20兆瓦光伏、幕阜山研学营地、龙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二期等重点项目紧锣密鼓推进;

力争2023年引进2个亿元旅游项目、3个千万以上农业项目;以“承诺制+全代办+优流程”的改革创优环境,以“一项目一专班”包保机制全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徐良开说,“山水富民、旅游兴镇、绿色发展”,大畈镇的奋斗新篇,正在揭开。

策划:张晓丹  李江湖

执行:阮胜利 张子政  唐成  梅伟东

记者:田城  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