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赛诗会比农技 秭归土家村“土味”浓浓庆丰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21: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9月23日,三峡库区土家族村——石柱村,开展一系列“土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庆祝丰收节。 记者闻玉强 摄

农民诗人吟丰收。 记者 闻玉强 摄

秭归百余名农民开展手工割稻谷比赛。 通讯员 郑家裕 航拍

徒手捉鱼摸虾比赛。 记者 闻玉强 摄

徒手剥苞谷比赛。通讯员 郑家裕 航拍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向红梅、谭昕昱)秋分时节,大地一派丰收景象。田埂上、溪流边,收获丰收的土地变成了舞台,广大农民群众在自己的节日里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

手工割谷、河沟摸鱼、徒手剥玉米、赛诗大会……9月23日,在三峡库区土家村——湖北省秭归县九畹溪镇石柱村,当地群众在田间地头举办一系列接地气“土味”十足的民俗活动,以此表达丰收的喜悦。

田间地头赛农技

金秋九月,花桥河潺潺流淌,茶林苍翠,稻浪涌动,田园美景令人陶醉。

23日一大早,来自秭归县九畹溪镇的14支代表队,140余名农民“运动员”来到田间地头,展开一场妙趣横生的农技比赛。

村民们或挥舞镰刀割稻谷,或下河沟徒手摸鱼虾,或在晒谷场上手工剥玉米,或参加趣味运动会,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欢快的笑声传遍田野。

农民群众乐于参加各项文体活动,追求精神文化享受的背后,是生活富足带来的底气。

仙女村65岁的王明贵老人带着老伴儿、儿子、儿媳坐了一个多小时车前来参加活动,她说,儿子和儿媳往年都在外地打工,现在政策好,农民有盼头,儿子儿媳都回乡创业,除了种植玉米、油菜外,还养6头牛,种了3亩核桃和6亩茶树,全家收入可观。

石柱村56岁的颜道红老伯参加了当天的割谷、摸鱼和剥玉米三项比赛,身段敏捷不输小伙子,丰收的喜悦一直挂在嘴边:“现在种地都是机械操作,用以前纯手工的方式干农活,来庆祝丰收节很有意义,这说明我们农民致富不忘本。”

据了解,九畹溪镇石柱土家村将持续开展10多天精彩活动:联欢晚会、美食展销、自行车比赛等活动将陆续开展,目前,已吸引了千名游客参与体验。

农民朋友进行捉鱼比赛,庆祝自己的节日。 通讯员 黄善君 摄

丰收的喜悦。 记者 闻玉强 摄

三闾骚坛诗社农民诗人吟唱自己创作的诗作歌颂丰收。记者 闻玉强 摄

农民诗人吟丰收

“盛世秋来稻菽香,喜看华夏谷盈仓”“好景一年随愿至,丰歌岁月乐秋收”……

花香里“诵”丰年,农民诗人吟丰收。9月22日晚,秭归县40余名农民诗人齐聚九畹溪镇石柱土家族村花桥人家小广场,用自己的诗歌唱响丰收的喜悦,展示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73岁的谭国政、71岁的黄家兆和65岁的谭国洪三位老人都是有一定名气的三闾骚坛诗社农民诗人,为了参加这次诗会,他们坐了4个多小时的车专程从乐平里赶过来,而丝毫不觉劳顿。

说起“农民诗人吟丰收”诗会,谭国洪老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是一个农民,我们来自屈原故里,我们也是一个爱好诗歌的农民,今年收成好,农民心里高兴,我们创作的诗都是在生活中有感而发,不讲究文绉绉,是写农民朋友发自肺腑的喜悦。”

在当日的诗会现场,秭归县又一农民诗社——花桥诗社正式成立,越来越多的屈乡农民在田间地头,用质朴的土语土话讴歌新生活。

秭归花桥冷水稻喜获丰收。 记者 闻玉强 摄

乡村振兴带动农村文化繁荣。 通讯员郑家裕 摄

乡村振兴产业旺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稻谷可达400公斤,亩产值超过4500元。”在丰收节上,看到乡亲们的喜悦笑容,秭归圣天观集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长双很高兴。

2013年,他在石柱村投资建设了一个年加工能力达5000亩茶园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种植了300多亩圣天冷水米,还修建了一座民俗特色农家乐,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4个村2000余户农户走上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让年年丰收成为现实。

石柱平均海拔500多米,积温较大,适合梨树种植。该村因地制宜,结合九畹溪以及石柱民俗旅游资源,发展农旅结合新模式,获得成功。贫困户杜德忠,家里1亩多地全部种了泉水梨,今年采摘节卖了1万多元,种了一辈子地,这是他碰到的最好的收成。今年村里150多亩梨树共收获6万公斤梨子,纯收入180多万元,合作社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为改善村容村貌,九畹溪镇对旅游主干道旁的45户民居进行了统一土家风格改造。借着这一次“庆丰收”的活动,颜金甲等位于主干道旁的农家乐再次火爆了一把,赚了个盆满钵满。

为充分展示秭归县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展现乡村振兴面貌,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秭归县多个乡镇及单位举办了农民运动会、美食创意大赛、水果博览会、摄影采风大赛等“庆丰收”活动。

“要以丰收节为契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下大功夫,使大力气,激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力争在每个丰收节到来之际,都交出‘丰收’答卷。”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