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恩施州一探井解析出页岩气并点火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20: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邢伟、吴曦)9月30日,咸丰县活龙坪乡鄂咸页1井工作区传来喜讯,该井顺利取出“五峰—龙马溪”组第一筒岩芯,并开展了解析、浸水实验,解析出的页岩气由技术人员在现场实验室点火并获得成功。

位于咸丰县活龙坪乡的鄂咸页1井,是全国第一口由市州级政府出资部署的页岩气工业探井。通过对火焰分析,龙马溪组页岩气甲烷含量较高,质量较好。对咸丰地区埋藏深度位于500-3500m五峰—龙马溪组地层进行初步估算,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近2000亿方。根据恩施州发改委初步规划,咸丰地区预计在2021年进行试验性开采。

恩施州是湖北省页岩气分布的重要板块,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工作数据显示,该州页岩气理论储量4.5万亿方,占全省一半,可开采储量约2万亿方。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将恩施全境纳入国家级《鄂西页岩气综合勘察示范区》(初稿),2018年初,恩施州将页岩气开发利用纳入全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至去年11月,恩施州页岩气项目获重要突破,在钻探的咸地资源2号井内,页岩气含量达到3.36方/吨岩石,日均出气量可达4.5万方,是我省迄今发现气测指标最高的资源井之一。

“恩施页岩气储量高、埋藏浅、开采成本低,目前已确定咸丰、来凤、利川等恩施西南部储气矿大致方位。目前正进行大规模勘探定位,期望2020年取得稳定工业化气流,填补我省用气缺口。”恩施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连续3年,地方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页岩气开发利用相关配套。

2019年4月,湖北省地质调查院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取得了鄂咸页1井的钻探资格,于6月23日正式开钻。

截至目前,恩施州10口钻井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4口已经上钻,所有二维地震勘探基本完工。力争页岩气勘探开发在2019年底获得工业气流,2020年底实现工业化开发。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