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或临江或靠湖或依山 军运会赛场如星光点缀在山水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09:23 来源: 武汉晚报

跳伞四人造型项目选手们在空中看到蜿蜒的长江

东湖军运会帆船比赛现场记者胡九思 摄

驿山高尔夫球场 记者喻志勇 摄

自行车选手在东湖绿道记者胡九思 摄

九真山国防园射箭选手在比赛中 记者汪峥 摄

青山江滩沙滩排球场,军运会男子沙排小组赛现场记者苗剑 摄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在武汉如火如荼举行,在长江边打沙滩排球,在长江上空跳伞,在东湖绿道比赛骑自行车,在东湖碧波上扬帆竞技,在山边进行射箭比赛……“在绿水青山的赛场比赛,感觉真好!”参加军运会的运动员们对武汉的“山水赛场”,无不竖起大拇指。

跳伞

3200米高空俯瞰长江大拐弯

很美很美——“想停在空中多看几眼”

21日下午,跳伞女子四人造型选手们在3000多米高空展现曼妙舞姿,运动员身下蜿蜒平静、闪耀着光芒的长江,还有阡陌纵横的田地,在场运动员和观众从现场大屏幕看到这一幕,惊叹“太美了!”

巴西跳伞队队员BRUNO每次在四人造型项目完成时,都喜欢将降落伞调整到可以面对长江的那个方向,“这样的风景太少见,真想停在空中多看几眼。”

从地图上可以发现,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跳伞场地位于长江武汉段最上游的大嘴地区,这里的长江拐了一个巨大的“U”形弯。

获得女子四人造型金牌的摩洛哥队员MAHNINESAMIRA对空中俯瞰的美景不住地竖起大姆指,“很美!”是她说得最多的形容词。

21日下午,摩洛哥队副团长MOHAMEDFAKER专程赶到跳伞场地观看女子四人造型决赛,他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场地内的大屏幕观看,除了对摩洛哥女队员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高兴,他还对跳伞场地赞不绝口:“从空中看到武汉是座山水之城,场地布局也合理。”

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跳伞比赛的竞赛委员会技术官员刘妤夏说,一般跳伞场地能从空中看到的只有飞机跑道,跑道周围也多是空旷的陆地,“这次军运会比赛场地的安排非常用心,紧邻长江,外国运动员在天空中看到如此美景都会留下难忘的记忆。”

记者付莎唐煜通讯员何继军张阳

沙滩排球

长江边大桥下工业风水乳交融

国际标准——“灯光球网都非常专业”

从19日正式开赛以来,军运会男子沙滩排球赛程已过半,青山江滩沙滩排球中心运转顺利。无论是赛场的建设,还是工作人员的热情都给运动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们纷纷与沙排场馆合影留念,将滚滚长江水、天兴洲大桥、红钢城码头的工业景观框进自己的镜头。

青山江滩沙排中心总占地面积59亩,包括1片国际赛事标准球场、4片国际标准训练场,观众坐席1116个,是内地(远离海滩)第一个具有国际比赛标准的沙排比赛场地。

拉脱维亚代表团团长VENTSGRAUDINS也于21日来到现场为本国运动员加油。VENTSGRAUDINS曾经是一位专业运动员,并参加了在巴西举办的上一届军体联沙排锦标赛。“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好,是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规格球场,赛前我们还可以去旁边的4个训练场热身。灯光、球网等都非常专业。特别是场地内白色的细沙,很软,对运动员没有伤害,十分适合进行沙排比赛。”

在斯里兰卡对战尼泊尔的比赛时,4个区域的观众们组成“人浪”为两队运动员助威。本次男子沙排种子选手,来自俄罗斯的LESHUKOV和SEMENOV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打动。“青山沙排中心的气氛很好,每个得分间隙主持人都会引导观众活跃气氛。我们被武汉观众的热情感染了,希望更多人了解沙排,喜欢沙排。”

记者李锐覃柳玮通讯员李海燕

帆船

在东湖上与风和水“共舞”

赏心悦目——“东湖无疑是最美的比赛场地”

从10月17日赛前训练起,至22日帆船比赛角逐出金银铜牌,40位军运会帆船运动员已与东湖进行了6天的“亲密接触”,开展了7轮比赛。下水、捕风、控帆、逐浪,在东湖这片内陆湖中,各国选手使出“看家本领”,与风和水专注“共舞”。

本届军运会帆船比赛两大场地均设在东湖畔,湖心岛帆船场地原身为东湖沙滩浴场,曾是武汉人夏日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帆船基地与周边楚风汉韵的湖心亭、干净金黄的沙滩、岸边古色古香的帆船建筑互相映衬,风景优美;东湖南路帆船场地则位于武汉大学凌波门附近,前身为湖北省体育局HAS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基地,远看如层叠竞技的帆船航行在东湖之上。

逐浪山水间,比赛之余看看东湖风景,是帆船运动员们放松身心、调整状态的一大选择。荣获女子470级帆船比赛的冠军选手、波兰运动员OGARJolanta和SKRZYPULECAgnieszka就是东湖的“粉丝”,“我们为每天早上能来到这里感到非常开心,这里真的非常漂亮。东湖无疑是最美的比赛场地之一。”

巴西帆船代表团领队BERNARDOGAMboa、巴西海军退休中将、前巴西军人体育联合会主席、2011年里约军运会组委会主席则被东湖的“绿”吸引,他说这是一片充满绿色的宝地,在保持了自然生态的同时,又能兼顾整体环境的整洁,实在让人赏心悦目。

记者晋晓慧李翌

自行车

东湖赛道兼具风光与专业

叹为观止——超常规发挥离不开专业赛道

东湖为何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山水赛场?军运会自行车男子选手们用真实的数据给出了答案。10月21日,军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结束了最后一场角逐,在这场男子个人、团体决赛中,冠军选手的平均时速竟高达47公里/小时,超出常规范围,令现场的公路自行车专业解说员纪洋惊叹:“公路自行车赛事男子项目的平均车速一般都在40-45公里/小时范围内,运动员们能达到这样的平均时速,与东湖专业的自行车赛道密不可分。”

本届军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男子个人、团体决赛,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102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共围绕东湖赛道骑行8圈,赛程总长共127.6公里。德国选手哈勒尔第一个冲线,成绩为2小时42分45秒,平均时速超过47公里/小时。

10月18、19、20、21日,在本届军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这四天的赛前训练、正赛中,中外获奖选手多次公开表达对东湖山水赛道的赞美。女子个人计时赛冠、亚军,法国选手EraudSeverine和LabousJuliette说:“东湖赛道非常漂亮!我从未在这样的赛道上骑行过!赛道周边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我们在湖边看到了很多美景,赛道路面非常平坦,但设有很多弯道,极具挑战!我非常喜欢在这样的赛道上骑行!”记者刘帅

射箭

墨绿山体成为赛场背景

verybeautiful——非常美妙的赛场

截至22日,军运会射箭比赛已经进行到第三天,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巴西、匈牙利、丹麦等26个国家的参赛代表队已经悉数登场。位于蔡甸区九真山脚下的国防园射箭馆,也第一次亮相于全球视野之下。比赛期间,各国选手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参与比赛,享受比赛。

22日中午,参加女子单人项目的法国运动员DENARIE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山边比赛,她很喜欢山,所以十分开心。她说,这片赛场在山体旁,在无风、无雨时候,将是非常美妙的赛场。

位于九真山风景区旁的国防园射箭馆,建设于回填的废弃采石矿坑之上,背倚九真山麓,以青绿山体作为屏障。整座场馆设计理念以简约、最低限度影响环境为主。比赛时,靶位设置在山脚旁,选手和观众们均面对青山,墨绿山体成为赛场背景。

22日上午,意大利代表队选手MARCOGALIAZZO参加了射箭男子团体1/4淘汰赛,并顺利晋级4强,他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这样漂亮的风景之中比赛,这里“verybeautiful”。已经参加射箭运动22年的MARCOGALIAZZO,比赛足迹遍布全球,他到过英国、法国、哥伦比亚、韩国等地。他说,在这片赛场给他的感觉,特别的好。记者汪峥

定向越野

三座山造就天然赛场

景色秀丽——“山里的景色非常漂亮”

20日-23日,由31个国家运动员参赛的定向越野比赛分别在江夏的八分山、青龙山和天子山举行,目前已完成了男女个人中距离比赛和男女个人长距离比赛,23日在天子山开展定向越野接力赛。八分山、青龙山、天子山三座山体,呈现出风格各异的城市森林风光,不仅成为天然的赛场,其美丽的山水风光也得到了外国友人的称赞。

八分山赛场总面积达17.8平方公里,有白云洞等天然溶洞,被誉为“武汉最具自然特色的山”,其终点集结区设定在沙湖水库旁,颇具山水特色,也充分体现了定向越野长距离项目的高难度特点;青龙山的起点与终点均设在环山绿道,绿道依山而建、林木掩映,穿山林、越湿地、过万亩橘园,既是一条城市休闲慢行通道,也是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天子山毗邻梁子湖,自然植被丰富,植物多样性较好,拥有更加原始的自然风貌,赋予定向越野接力赛较强的观赏性。

“定向越野是一项对运动员的体能、运动速度、方向感、距离感和智力进行全方位考验的赛事,难度较大。”定向越野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唐三林介绍。“山里的景色非常漂亮,不过途中碰到了一些板栗,会有些扎皮肤。”瑞士选手SchneiderFa参加完八分山的男子个人长距离赛后表示,武汉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俄罗斯的选手AndreiKhramov称赞道:“这次比赛的一切都很完美,衣食住行和组织都很OK,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谢谢中国。”

记者史凤玲龙京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