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上百遍渲染方得极致中国意蕴 李乃蔚想把苦功传给下一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08: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乃蔚工笔画作品《山菊》

李乃蔚工笔画作品《银锁》

李乃蔚连环画《我的前半生》内页

李洋作品《盛装》

◀李乃蔚和儿子李洋在《李自成进京》前的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李乃蔚是中国画坛工笔画知名画家,作品《银锁》《清音》《山菊》《归云》《蓝花花》获全国美展银奖、铜奖、优秀奖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展银奖等。

李乃蔚的儿子李洋也从事中国画创作工作,父子共同完成的作品《李自成进京》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李乃蔚为人低调谦和,不想过多报道自己,但听说本栏目讲的是艺术传承,他便答应下来。对年轻人的创作,他的确有很多话想说,厘清一些对中国工笔画创作的认识,也给年轻人鼓鼓劲。

10月底,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汉口李乃蔚的画室“雨荷堂”采访了他。

画苍蝇拍、蚊香盘

苦练童子功

李乃蔚作画时喜欢播放中国民族音乐,在音乐声中,如达摩面壁,用功极深。他偏爱精细和严谨,比如他会花很长时间去调音响,直到调出他认为完美的音质。李乃蔚说,古人作画都是要沐浴焚香,为的是摒除杂念、心静沉浸。

谈到艺术传承,李乃蔚说,他的父辈中并没有从事文艺并传授于他的,但他从小爱画画。

在李乃蔚的童年记忆中,有两次拜师经历,一次是家里的二大爷带着他去北京拜访中央美院教授田世光,请田教授指点一下,田教授教了他练习绘画基本功的方法——画苍蝇拍或蚊香盘,画横竖直线,或从一个点出发画无限的圆圈,以画得越多越匀称为好。李乃蔚从小一直主动进行这样的基本功练习,他说“这两个方法很好,练习手力腕力臂力,基本功要每天练习,一天不间断。现在我也把这种练习基本功的方法传授给了儿子李洋。”

当知青喂猪之余

创作连环画

16岁时,李乃蔚读到一篇小文章:在内蒙,有个叫乌兰的小女孩,爱唱歌会跳舞,却是个哑巴,最后在医疗队帮助下,她真能放声歌唱了。他被故事感动,决定画下来。1975年,他的处女作《乌兰的歌》参加“全国年画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李乃蔚今年62岁了,至今还清晰记得,《乌兰的歌》被送到省里参展,省美工队老师们不相信是出自小孩子之手,现场让他画了一个作品封面后才相信。

18岁时,李乃蔚被下放到阳逻双柳公社双铺大队进行农业劳作。湖北人民出版社美术组的编辑看到他的作品后,几经周折找到他,向其约稿。队里的小队长就让李乃蔚喂猪,做些轻松活计。在养猪的空当,李乃蔚开始了《火红的战旗》的创作。一年后,《火红的战旗》出版,李乃蔚被推荐到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班学习,名画家邵声朗是他工笔画的启蒙老师。

毕业后分配到湖北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他与出版社老编辑共同创作了连环画《我的前半生》,其中的《冯玉祥逼宫》参加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获中国参展作品集体荣誉奖项,贺友直代表中国到瑞士领奖。

极致写实的工笔画

传达中国意蕴

上世纪80年代末,李乃蔚调入武汉画院,成为一名专业画家。早期从事连环画创作锻造了他扎实的绘画写实能力,后期他又花了十年钻研工笔画的极致写实,将中国传统审美发挥到极致。

1997年,《山菊》破茧而出,明快清亮的画面给人淡雅怡然之感,一举夺得“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展览”银奖,李乃蔚在中国画坛一鸣惊人。

作品《银锁》耗费了2年时间,高2.3米的宣纸粘在墙上,必须站在凳子上一遍一遍地描。2000年《银锁》赴日参展,被日方选用为“招贴(展览海报)”。当时日本人竟不相信这是一张中国画,不相信画面能如此写实,还用手去摸是不是纸本,是不是用的中国画颜料。

李乃蔚的工笔画用的是淡彩,颜料是薄中见厚,为了达到颜色的饱和度,往往需要一层一层渲染叠加,少则几十遍,多则上百遍,作品《红莲》一度画了4年。

李乃蔚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工笔画不是中国画的强弩之末,而是一种世界性的画种,印度也有一种极度写实的画种,是印度细密画。他想要做的,是在这门世界性画种里继续推进独具中国意蕴的作品。“我觉得中国画艺术发展几千年,有过无数个高峰,当代的中国画创作不能动不动说创新、颠覆,真正颠覆了,便不是中国画。”

仕女与村姑是李乃蔚画中最常出现的角色,他说:“我试图通过表现东方女性的含蓄、内敛、温文尔雅,表达出中国文化的含蓄与内敛,中华民族‘温良恭俭让’等美好情操。”

希望儿子能继承

下苦功的做法

李乃蔚的儿子李洋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所学正是工笔人物画专业,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相聚宜兴——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等重要专业奖项十多个。

李乃蔚和儿子合作创作过一幅大画《李自成进京》,画上人物有100多位,每个神态各异,服装、旗子纹饰都经过严格考证。这件作品入选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被国家收藏。

李乃蔚说,儿子从小对绘画感兴趣,从事艺术之路是他个人的选择,“当他走上艺术道路后,我希望能把自己几十年来在工笔画创作上的技艺和心得传授给他,一个艺术世家至少需要三代的传承才能养成。”儿子的创作他都不会干涉,“他的艺术就应该是表达他自己的天性。”但他希望儿子能继承他下苦功的做法,有时间他仍会督促儿子苦练基本功。

“有时候,别人看到我的画还会笑我太傻——明明画50遍就可以拿去参加展览、评奖了,为何要画100遍?”李乃蔚对这种说法一概不理,他心里有标准——功夫没有到就得不到最极致的审美体验,画50遍与100遍近看一定能看出差异。

李乃蔚非常理解年轻一代中国画创作者面临的压力,“一般创作者已无法超越,投入百分之几百,可能收获百分之五十,就已经算很不错的。”但他也替年轻创作者担忧,“心浮气躁,想走捷径,不下苦功者多。若基本功不扎实,玩装饰、夸张、变形也并不能掩盖缺憾。”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