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华发外滩荟圣教书局启幕仪式暨开放盛典”圆满落幕 158年时空重启 百年青岛路重新想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4:47 来源: 长江日报

百年优秀历史建筑焕发新生光芒

华发股份武汉公司总经理王伟致辞

时代恒变,外滩恒新,承载城市记忆的外滩又迎来了新的故事。

不负百年相逢,与时代共外滩,肩负国企使命的华发,以不负历史与未来的初心,在外滩的当代版图上留下了外滩荟的名字。

11月3日晚,一场“与外滩共此时”华发外滩荟圣教书局启幕仪式暨开放盛典,在国家一级工业遗产平和打包厂盛大举办。伴随着江汉关的倒计时钟声响起,各界名流精英、业主代表及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等会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百年圣教书局重焕新生以及华发外滩荟自拿地5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参与外滩荟项目的部分专家大师,分别从历史人文、建筑保护、未来规划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深入分享,在历史篇、保护篇、未来篇三部概念视频的穿插中,将两个时代的传承与新生娓娓道来。

从武汉看世界到世界看武汉

续写外滩历史华发打造世界武汉的文化封面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圆满举办,前三季度武汉GDP突破万亿元,人口数量超过1100万……2019年,武汉重新走向世界城市舞台,从长江经济带脊梁、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到国家中心城市、2049全球卓越影响力城市,迎来了又一波国际城市格局面貌的升级。

源远所以流长,在不断攀升的城市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的背后,是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渊源。今日武汉展示给世界的,不仅有崭新的城市面貌,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风华正茂的外滩,以1861年汉口开埠,划下了武汉近代文明的起点,而华发站立在这158年的历史厚蕴之上,以又一代人的执着耕耘,将曾经引领世纪的浩浩汤汤,化作绵延的新生之力。

伟大的城市必创造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土地亦期许伟大的作品,华发外滩荟,便是这样一个顺应时代的伟大作品。“百年前,这里是武汉看世界的时代;百年后,这里将是世界看武汉的时代。”在开幕致辞上,华发股份武汉独资公司总经理王伟这样阐述华发在武汉的身份与使命,“华发不是在做房地产开发,更像是城市运营商,做历史建筑保护者、文化的传承者、城市共进者,让外滩荟成为向城市、向时代致意的作品”。

自2013年入汉,华发将城市运营的成熟经验成功地根植于华中区域,截至目前已形成3城19盘的战略布局,从创造地产神话的滨江豪宅华发外滩首府,到人居美学豪宅标杆华发中城荟,再到微豪宅华发未来荟,华发享有着豪宅专家的美誉。华发外滩荟作为华发致敬武汉的又一力作,既是一个担当城市文化传承的旧改项目,亦将打造为催动城市更新的人文综合体封面。

华发外滩荟占位青岛路历史文化风貌核心区,时至今日,这里仍有着大量的西式建筑与汉派民居群存迹,包括5处文保单位与7处优秀历史建筑;其所在的江岸区沿江一带更是汇集了武汉80%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76%以上的优秀历史里分、70%以上的优秀历史建筑,是武汉历史建筑硕果仅存的土地之一。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项目历史文化背景,华发特别邀请了圣教书局修缮工程学术顾问胡榴明女士,与大家分享了汉口城市文化以及开埠后的商贸文化。活动现场,胡榴明女士还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华发于圣教书局三楼所打造的城市历史博物馆,荣获2018年第25届中国国际广告节、2018年中国广告业大奖——长城奖。活动结束后,圣教书局以外滩历史博物馆的形式重新对外开放,这或将是全国第一个以博物馆为主题的展示中心。

历时近5年保护并活化历史建筑

传承·保护·共生华发愿成为城市文化的守护者

传承时代使命,保护历史建筑,共生城市未来。面对这样一片珍贵的土地,以及它所拥有的半壁瑰宝,华发历时近5年深入摸索历史脉络及建筑肌理,经10余次专家座谈会,详尽20多次修缮方案,活化30余栋历史建筑,以传承·保护·共生为理念,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与平移。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咸安坊约10栋里分住宅的修缮设计方案(目前正在修缮中)、初步完成了贺衡夫怡庐主楼的平移方案的论证,并成功还原了圣教书局的历史原貌。

“里分是汉口历史城区肌理的重要特色,是武汉近代化居住文化的重要载体。”对武汉首个里分住宅,咸安坊修缮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先生这样描述其意义。曾以“钢窗蜡板”影响了一个时代高端住宅制式的咸安坊,是华发外滩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咸安坊修缮单位总设计师,都市再生研究院院长凌颖松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咸安坊的修缮设计方案细节。

百年圣教书局重焕新颜,作为活动主角之一,亦是华发在青岛路的首秀之作,地处鄱阳街49号的圣教书局是青岛路历史建筑修缮的典型。据凌颖松介绍,修缮前的圣教书局外观并非是如今所看到的以红砖为主体,而是被时间所磨砺下的灰色墙面,在圣教书局修缮方案论证中,专家团队通过反复的资料翻阅与史料考据,最终在大洋彼岸的耶鲁大学图书馆藏寻到圣教书局留存的珍贵历史资料,才知道其本来面貌是上红下灰,并沿用同等规格、颜色的材料将之完全复刻下来。

而对于当年“汉口红万字会”所在的贺衡夫怡庐主楼,考虑到文物臻稀性与技术可行性,则通过向胜利街方向整体平移近21.8m,以避免受到长江隧道工程的影响。众所周知,对历史建筑而言,平移的审慎程度远大于一般的保护,在平移的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之后,首先须将建筑进行全面加固,搭建托换梁以分离老基础和上部墙体结构,再以滑道梁作为房屋行走的轨道,结合同步移动控制与就位连接技术,对建筑进行整体平移搬迁。作为武汉为数不多的历史建筑平移案例之一,此举可谓意义重大。

此外,在项目整体规划与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保护上,华发携手全球十大世界大师及团队,共绘青岛路的百年新生。美国Wood+Zapata建筑事务所总设计师本杰明·伍德,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教授伊纳克·阿巴罗斯和雷纳塔·森奇维奇,都市再生研究院院长凌颖松……这些曾打造了无数经典城市更新案例的专家大师,同为青岛路背书建策,其背后不仅是土地的魅力,亦是华发的诚恳。

修复记忆激发创造滋生灵感

未来的华发外滩荟将是“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本次启幕仪式上,现场嘉宾还共同观看了由华发外滩荟主创设计师、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大师本杰明·伍德先生为青岛路项目特别录制的祝福视频。作为青岛路项目总体规划设计、建筑方案及扩初设计单位STUDIOSHANGHAI的主设计师,本杰明·伍德先生更是曾获得第52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卓越奖项目——汉口中山大道改造的总设计师。

在项目整体规划上,华发外滩荟沿承中山大道国际商业街和历史人文走廊的规划目标,打造青岛路特色文化街区。基于对不同客群的消费需求,设立由绿荫步道、国际时尚精品街、文化风情街所形成的“一带两街”商业布局,以“城市对话方式、嘉年华式消费地标、健康活力社区”三大功能为导向,荟聚一个多元、包容、具有强大吸附力的城市综合体。

现场,STUDIOSHANGHAI设计总监钟涛先生还与大家分享了项目的规划理念,充分尊重和考虑城市原始建筑肌理和空间脉络、历史风貌建筑的文化价值,通过重新规划提升其人文内涵和功能,在新与旧的肌理共存基调上,让这里成为一个修复记忆、激发创造、滋生灵感、充满生命力的地方。

新与旧在此交汇,过去与未来在此碰撞,这样一片土地,浓厚的人文价值只是它的底色,在这底色之上,不可多得的内环中心价值、无可比拟的主城资源聚合,更是构建了片区未来发展蓝图的经天纬地。华发外滩荟,立基长江主轴远见规划、聚揽江汉路繁华商圈,位于中山大道改造的核心区域,亦是汉口文创谷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未来亦将成为武汉面向世界的又一个风尚窗口。

曾是武汉高等里分住宅的咸安坊,将生活之体面、品位之优雅演绎到极致,华发外滩荟在尊重历史肌理的基础上,引入国际高端品牌酒店、米其林餐厅等顶级业态,致力于为武汉打造一个精致、靓丽的品质私享平台。在更多的历史建筑里,则全面激活空间功能,创新引入高端私人会所、艺术展览、剧场、跨界书吧、品牌旗舰等特色业态,打造人文艺术生活场与世界潮流风尚标。

融合当时中国传统与西方制式的汉口“里分”,曾是与北京胡同、上海弄堂齐名的代言中国城市近代的经典民居形式之一,无数的文化、艺术、商界名流从这里走向世界。今日华发外滩荟,用近代高级技艺重新镌刻当代建筑的肌理,在流过百年光阴的梧桐树下,打造整体最大屋面高度不超过24M、建筑容积率仅约1.56的花园里分式洋房。作为内环唯一的纯低密住宅,华发外滩荟以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占有,在高端圈层生活私享、浓厚历史人文底蕴里,再现当年的老汉口生活腔调。

未来,青岛路项目将是集文化创谷基地、创新金融产业带、风情文化商业街、典藏人文住宅于一体的武汉城市人文封面,建成后,这里将是面向世界的“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与外滩,共此时。圣教书局盛典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还参与了在圣教书局屋顶花园举办的酒会活动,同为外滩的历史与未来举杯致敬。肩负传承历史、链接未来使命的华发外滩荟,亦将以外滩的见证者与创造者的身份,见证从未忘却的汉口情怀,创造百年外滩的魅力新生。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